韩浩月

有独立思考能力应成为高考作文的加分项

韩浩月



又到全国热论高考作文季。2017年的高考作文题,有比较好入手不容易跑题的,如天津卷“重读长辈这本书”,江苏卷“车辆与时代变迁”,有比较“硬”难以啃掉的,如北京卷“说纽带”和“为共和国拍照”,也有延续过去作文题云山雾罩型的,如上海卷“预测”,浙江卷“有字的书无字的书心灵的书”。


我个人最愿意写的,是全国卷的第三个题目“我与高考或我看高考”。现在参加高考的学生,如果以好写论,最好写“我与高考”,而要写“我看高考”,恐怕就要了解一些40年前恢复高考前后的历史与故事,了解几个年代以来,高考与一代代人命运之间的关联。“我看高考”恐怕是今年最能考验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题目。


独立思考能力的高低,也决定了以下这几个题目是否会写得好看、到位,“老外眼中的中国关键词”,学生从试题给出的十二个关键词当中,要选出三个关键词来写作业。选词挺难,解读词更难。因为这些关键词有不少具有两面性和复杂性,比如“广场舞”,往好了看是老年人自娱自乐安度晚年,往差里看就是噪音扰民,比如“空气污染”,可以说成“这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必然代价”,也可以说成“地方政府懒政”……这会对学生的价值观是否坚定、逻辑思辨能力是否强大,带来不小的考验。


作文要不要有思想?这几年网上经常流行的高考零分作文,已经给出了答案,那些真假难辨的高考零分作文,其实真正指向的是日常语文教学的弊病,作文的标准化和空洞化,以及作文所透露出来学生的内心与精神世界,令人多少有点担忧。而高考作文的倾向性,则决定了学校与老师的教学方向。今年高考作文多数给学生留下了发表观点、积极思考的入口与空间,还是值得让人欣喜的。


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写出的作文就算词藻不算丰富,语句不是多么润滑,但也远远胜过照着“作文选”扒的套路文章。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应对“预测”这样难写的题目,也可以轻松从容应对,预测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预测展示一名学生的视野宽度、思考深度,当一名学生抛出他的预测题目和诠释方向时,他的格局就已经显山露水了。


高考作文能够出一些有助于学生发挥独立思考能力的题目是好的,学生在答卷时能够胆子大一些,写出雄辩色彩的文章是好的,接下来就需要判卷老师在打分时,要敢于给有独立思考能力的高考作文打高分了。这三个层面如果能达到统一,才能够真正体现高考作文的价值与意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