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开放与包容,让自制剧仍然拥有活力

六月的上海,是电影与大剧扎堆的日子,熟悉的细雨淅沥,阻挡不了各大内容生产商的推广热情。作为2017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一个环节,6月13日的“优酷好看日”吸引诸多媒体与观众的目光。优酷选择在这天,把未来一段时间将要播出的剧作,统一对外进行了一次介绍。多类型、多题材、多风格,刷新了人们对自制剧的了解与认知,在视频生产面临残酷市场竞争以及相当多的管理约束之下,自制剧的活力仍然铜鼓这些作品,顽强地传递了出来。

开放与包容,让自制剧仍然拥有活力

播出前即备受瞩目的历史正剧《军师联盟》,是优酷好看日重点推出的当头大戏。拥有《军师联盟》的网络首播版权,使得优酷在新一轮的视频内容眼球争夺战中先拔头筹。《军师联盟》吸引人注意的要素有很多,历时五年投资四亿,吴秀波与刘涛的联袂演出,对历史人物司马懿的全景展现,以及在注水剧人人喊打的今天,该剧所体现出来的良心品质,使得《军师联盟》在2017年度“剧王”的争霸中,拥有了很强的竞争实力。

开放与包容,让自制剧仍然拥有活力

“优酷好看日”播出的20多分钟片段,自全剧剪辑而来。时间虽然很短,但剪辑版依然凭借出色的电影感、立体的人物形象、精彩的演员表演,赢得观众掌声。笔者已经超前观剧前五集,从前五集的内容看,《军师联盟》的快节奏令人目不暇接,在剧情推动和人物关系建立方面,干净利落,尤其是编剧出色的台词功底,故事叙事的现代视角,对于人性的真实展现,使得这部剧更为贴近现代观众的审美。

开放与包容,让自制剧仍然拥有活力

在“优酷好看日”上,《军师联盟》并非一家独大,还有《春风十里,不如你》、《骊姬传》、《楚乔传》、《醉玲珑》、《颤抖吧,阿部!》、《白夜追凶》、《镇魂街》等剧作一并与《军师联盟》争奇斗艳。这些剧都有一个共同的热点,一是网感强,多是来自网络走红的IP改编,拥有数量庞大的网络读者,观众转化率会很高;二是表现形式更灵活、新鲜、具有时代气息,这组作品组合在一起,仿佛可以看到,电视剧的传统制作手法已经真正被颠覆,电视剧生产正在迎来它的多元时代。

开放与包容,让自制剧仍然拥有活力

优酷在自制剧生产的态度上是开放的,他们的制作理念,并没有拘泥于单一类型。在这方面,网络公司体现出与传统电影电视剧生产商不同的思维。国内的几大电影电视剧公司,在厂牌塑造、作品类型上,都有自己的倾斜度,一旦对某种商业风格的成功形成依赖后,就很少去创新。优酷自制剧的开放,体现在它类型风格与内容选择上的不设门槛,只要好看,都可以纳入优酷的播放体系,“好看”成为优酷创作开放所带来的最大收获。

开放与包容,让自制剧仍然拥有活力

同时,优酷自制剧所传递出的包容气息,也使得他们的作品矩阵,拥有着可以清晰感受到的活力。就作品类型看,这次推出的剧作,有青春剧,有古装正剧,有古装穿越,有搞笑戏谑励志剧,有罪案作品,也有惊悚悬疑类作品。在这组剧作当中,笔者最感兴趣的是《镇魂街》。《镇魂街》在想象力方面的突破,在画面上的大胆,很容易让人想到几年前大获成功的《无心法师》。国产惊悚悬疑题材的出路,在于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上汲取营养,《镇魂街》中“焦土涅槃、英雄逆战、十殿阎罗”等,其实都来源于民间文化当中的志异传说,这一类型的作品有必要在网络时代,通过灵活的创作方式,为观众奉上具有文化冲击的佳作。

在两三年前,笔者曾预测,网络自制剧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进入,以传统剧的精湛制作经验,加上网络剧创作相对自由的空间,来过国产剧赢得翻身的机会。在经历了这两年的网络自制剧混战之后,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从事传统剧生产的专业制片人、编剧、演员,开始为网络传播平台“打工”,这一变化可以称得上是视频生产领域的巨变。

开放与包容,让自制剧仍然拥有活力

就“优酷好看日”推出的作品来看,能发现更多影视专业领域人士的进入,他们凭借出色的电视剧生产能力,加上对互联网时代受众选择的准确理解,开始打造出符合新一代群众群喜爱的作品。这样的作品虽然不是每一部都尽善尽美,但基本的发展趋势已经被勾勒出来。自制剧生产并非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在网台同一标准的管理制度下走向萎缩,反而会在更高的内容要求环境下,被激发出更强的创作愿望。传统电视剧的黄昏,却是网络自制剧的清晨。先网后台模式的成熟,标志着网络自制剧反攻电视平台的时代已经真正到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