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怎么为老兵拍摄一部动人心魄的电影


抗日战争、国共内战、抗美援朝、对越自卫战、中印边境战争……几十年来,中国士兵经历了数场重大战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留下了无数个故事。好莱坞特别擅长从战争历史中提取戏剧冲突,拍摄不少优秀的战争电影,无论是二战还是海湾战争,都为美国电影人提供了创作素材来源,去年的《血战钢锯岭》,就是好莱坞以冲绳岛战役为背景拍摄的佳作。


最近有一部名为《我的老兵爷爷》的电影,在山东济南宣布开机。据悉这部电影是以莱芜战役为故事背景创作的一部作品。莱芜战役没有“辽沈、淮海、平津”这三大战役知名度高,但却是一场充满计谋与智慧、“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华东野战军以牺牲8800人的代价,打赢了国民党7万余人的部队,是电典型的“以一当十”。


战争电影不好拍,这是一个共识。自1980年代以《高山下的花环》为代表,诞生过一批优秀战争片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这一类型电影陷入创作沉寂。直到2007年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再次为拍摄战争片提供了崭新的视角。这几天,《建军大业》正在公映,它也因使用小鲜肉演员引起了一些争议,不过,它的出现,也标志着战争片正在朝新的创作风向转变。


令人意外地是,《我的老兵爷爷》启用了一名90后担当导演,这位名字叫王良的导演出生于1991年,出生地为莱芜人,决心拍摄这部电影,是因为偶然了解了“莱芜战役”之后被震撼,决定要把它搬上大银幕,由此可见,促使这位年轻导演主动啃战争片这块硬骨头的主要原因,有着家乡情怀使然,也有着历史责任感推动。年轻导演不受过往规则与经验束缚,对待历史对待战争有着什么样的看法,具体创作时会站在什么样的角度,这不禁让人产生好奇心。


这是一部以老兵为主角的电影,怎样才能把它拍摄的动人心魄?首先要考虑的事情,就是老兵的感受。在济南开机发布会现场,片方邀请到了曾参加过“莱芜战争”的老兵赵雨亭到场,回忆战友与往事,赵雨亭在讲述时记忆仍然清晰如昨,如果找一个安静的场所,把他的讲述单独录制下来,就是一部抢救性的好看的纪录片。《我的老兵爷爷》应该抓住老兵的叙事氛围和讲述方式,在还原战争场面上,把那种激动、紧张的场面刻画出来。


从片名与故事简介看,《我的老兵爷爷》不是一部追求大场面的战争电影,王良导演寻找到了专属于年轻人的观察角度——老兵的孙子陪伴爷爷,一路去探望曾经出生入死的老战友。这是一个挺讨巧的拍摄策略:以年轻人的视角展开故事,可以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有利于年轻观众快速进入这个对他们来说已经有点儿老的故事;学习公路片的模式,在寻访战友的路上,可以不断制造悬疑,提升观众的期待值;另外一点是,由于切入角度灵活,影片的制作成本也会得到良好控制,但由此也决定了编导必须付出更多的心血用于文戏,通过有张力的文戏,来强化影片的戏剧性。


《我的老兵爷爷》邀请了老戏骨许还山担纲老兵这一角色,气场强大的许还山演绎这一角色毫无问题,就看编剧能否为许还山加分了,如果编导得当,老爷子说不定能塑造出一个得奖的角色出来。但想要影片震撼人,仅有好的演员、好的剧本还是不够的,为了这部影片更加具有欣赏价值,也对院线经理们更有吸引力,有必要考虑适当增加一些大的战争场面戏,想要映衬战争的残酷性,想要表达人性在战争中所经受的巨大考验,有时候真的得像《血战钢锯岭》、《集结号》那样,有几场血肉横飞的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