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1小时写诗20首”,这个笑话家长们千万别信


韩浩月


有家注册在内蒙古总部也在内蒙古的公司,于上海开设了12家分公司,主要业务是以私塾的形式,展开“脑立方”培训,这些培训班的神奇之处,是能够让孩子“过目不忘”、“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其中“1小时写诗20首”的说法,蒙蔽了不少家长报名。据报道该公司在全国的学员超过2万名。


没在上海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这就意味着“脑立方”培训属于非法办学,但该公司法人有狡辩理由,声称他们从事的不是“教育培训”,而是“潜能开发,属于一种能力训练”。忽悠家长时,假借“教育培训”的名义,对付管理部门时,说是一种“技能训练”,这家公司的做法是典型的坏,它坏就坏在“欺上瞒下”,为了赚钱,连良心都不要了。


和骗子公司谈良心是谈不通的,但可以和家长们谈谈常识。《三国演义》中的张松、东汉思想家王充、唐朝学士常敬忠……中国文学名著和历史传说中,的确有不少“过目不忘”的例子,但要知道,这些例子要么是一种文学渲染,要么是当事人博闻强记,在现代教育中,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况且,孩子因为个体差异的存在,顶多是一些孩子记得多些、一些孩子记得少些,能达到高标准“过目不忘”的人,实属罕见。“蒙眼辨色”更是没有任何现实存在的可能性,除非魔术师能实现,但实现的前提也是通过造假的方式。


至于“七天成诗人”,相信这个说法的家长,恐怕是对曹植“七步成诗”的典故太过于迷恋了。“七步成诗”是不是虚构另当别论,就算参加“脑立方”的孩子,通过七天的学习后能写出诗来,但鉴于诗无标准可循,硬把一个长句子分成几段说成是诗,谁也反驳不了。“1小时写诗20首”更像个笑话,网上流行写诗机器人,培训方和家长们抱着这个目标来培养孩子,真是把孩子当机器人看了。有这样的家长,是孩子的悲哀。


培训班不能坏,仅仅要求这些培训班的主办者尊重知识、尊重孩子是不够的,还需要教育、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培训机构进行严格的审核,发现有欺诈行为,要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强有力的惩罚,罚到这些机构不敢随便开班骗钱。


现在的孩子们不容易,除了要正常上课、完成学校里的学业外,下课后、周末、假期,还要满足家长的期望,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小小年纪失去了太多的欢乐时光。家长们要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绩,别总头脑发热,看了一纸宣传单、听了一堂试听课,就忙不迭为骗子送上血汗钱、为孩子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如果没有那么多家长的趋之若鹜,就不会有众多打擦边球的培训机构随便编个名目就开班收钱。在谴责这些培训机构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招摇撞骗时,也应提醒家长们擦亮眼睛,别蠢到失去了基本的辨别力,成为骗子公司案板上的鱼肉——1小时能写20首诗,这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每天陪孩子开开心心玩一个小时,反倒更能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