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娱乐的神秘主义刚刚开始

江苏卫视推出的《蒙面歌王》已播三期,“听声音,猜歌手”是这样节目的最大看点,因此参赛歌手均戴上了面具上台演唱,节目因此赢得关注,也带来争议,有声音称虽有面具遮脸但还是可以猜中歌手是谁,失去了蒙面的意义。

蒙面,是综艺节目的一个创新举动,同时,也是娱乐行为进入神秘主义阶段的一个标志,当综艺节目把明星嘉宾挖掘殆尽,观众已经对荧屏上的大腕们表现不出足够兴奋度的时候,蒙面开始对观众喜新厌旧的娱乐心理进行了新一轮的刺激。

此前,有知名度非常高的综艺节目,在还未播出前,观众就知道了比赛流程与比赛结果,这些信息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观众对节目的关注度,但结果的破晓,并没有影响收视率,相反人们多了一种额外的娱乐,即观众可以站在“上帝”的角度去“审判”节目,批评者拥有了某种智商上的优越感。

在全民娱乐的环境下,想要保持一个秘密不被观众知晓是困难的,某选手公开退赛,导致某主持人低调发飙,如此“逼真”的表演,在事后很快被证明是一场“骗局”,“娱乐不必深究”——在这一传统娱乐观的影响下,很少有人觉得这是什么不可原谅的大错。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去较真《蒙面歌王》的选手如此容易就被猜中身份,着实有点吹毛求疵,第三期头戴羊驼面具出场的选手,在前期旁白时,声音作了异化处理,听不出来选手身份,但歌声响起,听不过三句,很明显地就能发现这是孙楠,对于熟悉他的观众来说,在听出选手身份的这一刻,娱乐的目的就达到了。

想把综艺节目的神秘主义进行得更深一些,除了形式上的创新,还要有内容上的创新,《蒙面歌王》在本土化的过程里,目前形式上的创新所引起的关注度已经达到了——它被批评的地方,恰是帮助它迅速扩大观众群的地方。形式创新是一把开门钥匙,可以起到引领观众的作用,接下来就要看《蒙面歌王》如何进行内容创新,在内容创新方面,观众也不必要求过高,能够达到区别于《我是歌手》就不错了。

在内容方面,建议《蒙面歌王》能多一些原创歌曲,没有什么比歌手演唱一首从未面世、也未流传的新歌,更有神秘性,也更容易提起观众兴趣了。在有新歌的前提下,歌手身份的不确定性也就多了层趣味,第三期灵魂战警面具佩戴者演唱的演绎版《走西口》,就是不错的改编。

人们总是喜爱去挖掘与发现,当歌手揭下面具带来的短暂兴奋感过去之后,新歌的新鲜感却能持续更长时间,《蒙面歌王》不但要成为发现歌手另一面的舞台,更有必要成为发现新歌的舞台。

尼尔·波兹曼在《童年的消逝》中表示,以出版和影像为媒介的娱乐内容加快了童年的消逝。按照这个观点可以照此理解,成年人也愈来愈渴望通过媒介来找寻童年的感觉,因此我们身边充斥着讲故事的氛围,以故事来引领消费的时代早已降临,《蒙面歌王》即是综艺节目的一次返璞现象,它容易让人想起跳房子、捉迷藏等童年游戏,它与观众之间的这种隐秘联系,有待进一步扩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