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无心法师》:对鬼神文化的有效撷取

如果说《捉妖记》的成功来自它对《山海经》的精华进行了现代化手段的展现,那么《无心法师》则是对中国鬼神文化的一次有效撷取。在名字上,两部影视作品都十分直白便于理解,在观众懒惰到必须凭借名字来判断作品类型的今天,《无心法师》用四个字为它赢得了注意力。

法师在中国古代通俗小说中占有重要位置,可从某个时间段开始,这一文艺形象突然集体消失,直到这两年,才得以以影像的方式重返观众视线,电影《钟馗伏魔》取得4亿票房,即可视为观众渴望重口味类型片的一次消费需求释放。

看《无心法师》有熟悉的感觉,这感觉来自遥远的童年,墙根下讲鬼故事的老人,独自走夜路看到的不明阴影,一个孩子夜晚睡不着时产生的丰富想象力,来路不明被翻得很破烂的繁体字小说……《无心法师》在创作上抓住了这种童年心态,因此它被一些观众诟病的慢节奏问题,相反却成为一种特点,慢节奏对于恐怖气氛的渲染,会让胆小的观众产生受虐的快感。

《无心法师》在制作上又是一部网络风格的作品。有时候会觉得演员的表现方式和它的故事题材有点不融入,但这或是它在网络上受追捧的原因所在。观众群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网络一代有他们自己的欣赏方式与习惯,只有如此表现,他们才会觉得作品是专为他们拍摄的,《无心法师》的网络气息,如同几十年前同类型作品散发的保守甚至陈腐气息一样,都会是迷人的东西。

比较注重镜头的使用和细节的刻画,这种电影化的手法使得《无心法师》拥有了一种品质感,有时候会觉得它有炫技的意图在,但炫技总胜过漫不经心或粗制滥造,作为类型剧的一个新的标致性作品,《无心法师》可为它自己的续集以及其他的制作公司,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美剧之所以出现诸多优秀作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走了电影化路线,让观众产生了免费消费电影的愉悦感。

《无心法师》曾推出过一版酷似《小时代》风格的绚丽海报,但这只是营销上的一个小点子,骨子里《无心法师》是一个特别中国化的作品,留心看它的服装与布景,会发现这部剧带着鲜明的乡村审美痕迹,以及非常朴素传统的价值观,男女主角相识、相爱的方式,剧中人物的种种交流,走的都还是传统电视剧路线,剥离掉它赖以吸引眼球的捉妖驱魔情节,会发现它仍然是一部常见的青春爱情剧或社会伦理剧。

主打恐怖风格的美剧几乎推出一部火一部,如《行尸走肉》《我是僵尸》《低俗怪谈》《汉尼拔》等等,现代观众对于重口味影视作品的需求,迎来了最狂热的时代。中国观众自然也需要这样的本土作品来打发时间,但受环境限制,我们的影视业还没有机会在这个创作领域进行更多尝试。《无心法师》走出了艰难的一步,保持低调是在为同题材作品创造继续生产的条件。目前也没有对这部剧上纲上线的批评,大家对它不约而同的宽容与爱护,是一种心照不宣的保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