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明星如何正确晒娃?

台湾歌手范玮琪因为前几天在微博上晒娃,遭到了一些网民的谩骂,压力之下,范玮琪删除了微博并道歉,“真是对不起,因为分享了一张儿子的照片,让大家都不高兴了!”


范玮琪做梦都没想到,她会因为一张晒娃照片成为众矢之的。在道歉之后,又有一些支持她的网民说,道什么歉?你又没做错什么!于是,范玮琪又把道歉微博删了。她心里也许会在嘀咕:到底这是要闹哪样啊?!


不道歉一些人不高兴,道歉了另外一些人不高兴,范玮琪整个儿掉进了一个“不高兴”的陷阱。本来,让大伙都高兴,是明星的基本功能之一,的确,也有不少明星通过自己努力,基本做到了让大家都高兴,可是,能让绝大多数人都喜爱的明星,越来越少了。


原因很简单,一些网民正在把本不该明星背负的责任,通过道德绑架的方式,附加于明星们包括其他公众人物身上。前有马云被逼捐,后有范玮琪为晒娃道歉,这股莫名其妙的道德绑架之火正在蔓延。社交媒体上,明星们、名人们的发言频率在大幅降低,人言可畏,让公众人物如坐针毡。


关于晒娃,不仅明星承受着压力,就算普通人的朋友圈,也存在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认为频繁晒娃招人烦,除了孩子就没别的可以“炫耀”的。另一种是晒娃有理,自己的孩子想怎么晒就怎么晒,反正是发给亲戚朋友看的,你若不喜欢,取消好友关系就是了。


朋友圈关于晒娃的言论大战,谁也说服不了谁,但凡是与人辩论过晒娃问题的人,最后多都有所收敛,降低了晒娃频率,这倒不是因为屈服于批评者,而是另外一个原因——社会坏分子正盯着朋友圈里的娃,晒不好有一天娃被人骗走了抢走了,得不偿失。


这还真是可怕呀。在封闭的朋友圈晒娃,居然有害孩子被拐的可能,大家的安全感也太低了。难道那些批评范玮琪晒娃的网民,是因为关心范玮琪孩子的安全?如果是的话,真的有点操心过度了。比如晒娃带来的不安全感,我们更应该去关注社会不安全感形成的原因,但这些借着这样那样的名义批评别人晒娃的网民们,是没有工夫把视线放远一点的,在他们眼里,就见不得别人过得幸福,就容许不了别人不和他们一样。


范玮琪被谩骂这个事情,给其他明星上了一课,学会正确地在社交媒体上晒娃。如何正确?首先每天要查黄历,除了观察当日有何传统之外,还要把一些网民的不确定情绪考虑进来;其次,如果实在忍不住想要晒娃,建议在撰写配图文字的时候,加上一两句前缀,没别的目的,就是浇灭那些网民的无名之火,不给他们发泄的机会;最后,千躲万躲躲不过,还是发出了晒娃照,千万不要道歉,沉默是金,道歉只会助长谩骂者的气焰,让更多人遭遇网络话语暴力。


我曾经在朋友圈做过一项调查,题目是“你支持在朋友圈晒娃吗”,收到了超多的回复,大体都是这样的建议:晒娃是朋友圈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不要顾忌这顾忌那。还有的说,要晒就要晒足九张图,气死厌娃党。不过,也不排除有人在看了我这个调查之后,选择了默默删除。对于删除的那些人,没有别的可说,只有一句话,“慢走,不送。”


所以,我是支持范玮琪晒娃的,她天天晒娃都没关系,反正我也没关注她,看不到,经谩骂者一闹,我反而会时常去她微博看一下,有必要的话也会留言评论一两句,也提高评论区正常人的比例。生活如此精彩,那些有骂人工夫的网民,少盯着点别人,多关注一下自己的日子怎么过,该多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