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综艺也能有传统孝道的创意表达

央视综合频道制作的《我爱妈妈》已播出数期,张国强、郑淳元、王皓等明星参与内容录制,节目以其明星号召力和亲情主题,成功吸引观众关注,在综艺节目花样繁多的荧屏上,《我爱妈妈》凭借深情的用意、朴素的立意,新鲜的创意独具一格。


令人稍显意外的是,韩国明星郑淳元也出现在《我爱妈妈》中。“就算死在去中国的路上,我也一定会去看你的演唱会”,“你没在的时候,我听到你的声音才能活下去”,母亲对儿子的这种挚爱话语,足以令人感受到母爱的厚度。而受职业特征所限,郑淳元也和其他中国男星一样,对母亲心怀歉疚,愿意补偿。


《我爱妈妈》提出了不只是中国存在的一个沉重命题,在快节奏、现代化、被社交网络绑架的生活中,孩子们如何关照到年迈母亲的失落与焦虑。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在大家庭团聚的时刻,不但孙子、孙女在玩手机,儿子、女儿也在玩手机,凝望孩子们每人亲密地抱着一个手机,老人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亲情很多时候不是被所谓的“忙碌”、“生存”所冲淡的,而是被趋于麻木的心灵、缺乏关怀的耐心而变淡的。


欣赏明星风采已经成为《我爱妈妈》的次要价值,这档节目的主要功能体现在它给现代人内心带来的刺痛感。我的一位朋友在看完一期节目后,决定在给母亲过完生日后,留在家乡多陪母亲一周。我想,凡是看过这个节目为人子女者,多少都能够将内疚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哪怕这力量不足以支撑多久,只要能在平淡的生活里,为母亲多带去一些关爱,也是有价值的。


“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孝经》曾如此描述;孟子在《孟子·尽心上》也写过,“亲亲,仁也;敬长,义也。”;《论语·为政第二》更是有这样的描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这些孝道名言曾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厚重的一部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孝道也在经受着新观念的冲刷,在平等和独立意识的潮流之下,子女与父母的关系难免遭遇损耗。


《我爱妈妈》倡导的自然是对传统孝道进行回顾,于细节间呈现出对孝道中蕴藏的道理一种眷恋,但节目的表达却不是守旧、复古的,相反却采取了一些新鲜的创意方式,来展现现代年轻人对于孝的理解以及在行孝时的一些“时尚”做法,比如张国强为母亲办一场个人演出,郑淳元邀请自己的母亲去参加在上海的演唱会,这些都未曾写到过《孝经》、《论语》中,但的的确确,却能让母亲感受到儿子的孝意,体会到身为一名母亲的自豪。


“陪伴是最好的爱”,这是近年来风靡社交网络的一句话。把更多的时间交给谁,谁就是最爱,这是无可反驳的一个道理。《我爱妈妈》把这个道理无声地融入到了节目内容中。我们每一个人来给自己的时间做安排时,排在前面的肯定是工作、事业、金钱、利益、老婆、孩子、名利……母亲的名字,永远是靠后的。其实要做的改变无须太大,正如同《我爱妈妈》所展现的那样,在一定的时间里,让母亲感受到你足够的重视,在言行中,表达出对母亲最真实的情感,这就会让母亲感到足够快乐了。


《我爱妈妈》还在继续,在它结束之后,希望还会有同类节目接档,把亲情的重要性继续强调下去,传递下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