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表情包是一道真正的文化面具


一场在海外社交媒体发生的“表情包大战”,让人感叹表情包的作用,已经强大到可以用来“骂人”了。“骂人”其实是“表情包”的基本功能之一,这次“表情包大战”的看点在于,它升华了表情包,让其成为不同观点、不同思想的承载工具。照此发展下去,大胆想象一下,未来人类真有可能实现返祖,弃用文字而改用图像来交流。


喜欢在文字中插入一两个表情符号,会被认为是具有亲和力、擅长释放友好信息的人,但表情符号只是网络社交中最简单的应用,图像与文字搭配的表情包才是宣泄情感的上佳载体。在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重合度越来越高的时候,“请注意你的言辞”,被更多用来警告冒犯者,同时也被许多网络用户用来自我提醒。但没有人说,“请注意你的表情包”。


表情包既明确又含糊,既犀利又暧昧,它撷取了人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已经约定俗成对善恶美丑、喜怒哀乐的认识与了解,并将其具体到大众熟知的人物表情、影视截图或者自创的卡通表情上,当网友不便用言语来直接表达情感或观点时,就出动这些表情包,进行最直接也最安全的交流。


表情包具有规避风险的作用,它杜绝了“白纸黑字”的法律风险,把全部解释权牢牢抓在使用者自己手里,社交媒体空前发达的这几年,常有人因为微博言论而成被告,目前尚无因表情包使用不当而引来麻烦的。


几年前,大人们还对一些孩子们自己创造火星文交流大惊小怪,现在则全面沦陷到表情包里,每天通过手机和网络发送出去的表情包不计其数,表情包也在尽心尽力帮助使用者勾勒他们的形象。


在全民使用表情包的氛围里,明星们也纷纷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来为自己或作品做宣传——《芈月传》首发孙俪、刘涛表情包,《中国好歌曲》也放出范晓萱“魔性表情”——仅从这个层面也能看得出来,表情包在网络传播层面上,已经成了主流应用。而最受欢迎的表情包,则来自并无太多代表作的黄子韬,小S、金星这种表情丰富、走犀利路线的艺人,也常被用来制作成表情包。


作为一种民间语文,表情包体现出其强大的流行文化的力量。在那一个个像素低、制作糙的表情背后,蕴藏着丰沛的情感,也传递着使用者在现实中做不到的真实、洒脱。表情包是复杂社会和不堪生活的一道面具,戴上它,每个人都仿佛找到了自我与童年,可以在热烈与喧嚣的环境里,高声喊出自己的声音,并且迷恋于自己的声音被听到。


在精英文化看来,表情包和网络流行语一样,都不适合在正式场合使用。这也是为什么表情包如此之火,却难以被传统媒体更广泛地关注。网络流行语当中会有一些词汇走出网络,成为拥有生命力的时代新词,甚至会通过官方渠道,进入词典、融入体制语言。但表情包的寓意与用途,比网络流行语要复杂得多,且更迭速度很快,它在主流话语体系当中建立了另外一种主流。由表情包构建的神秘语言体系,在很长时间内,将会是网民掌握话语权力的方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