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倾听被赋予时代气质的原创新民歌

在流行音乐难出经典的今天,民歌乃至民谣成为各大音乐真人秀节目的亮点,每每一档音乐综艺节目结束,观众总会对那些质朴的歌词、动人的声音留下印象。民歌与流行音乐的最大区别是,民歌不追求走红速度,而是喜欢沉淀积累,因此民歌除了具有饱满的民间情感之外,还有深厚的文化意味。


广西卫视的《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定位于传唱新民歌,自2012年推出,坚持到了今年,眼下它已经进入最新一季的尾声。看了几期《大地飞歌》,感受到了它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荧屏音乐秀中生存下来的理由:在形式上,它和其它音乐真人秀有类似之处,但在内容上,却绑定民歌不放松,成就了它最大的特色。


民歌容易让人沉浸其中,民歌的感染力来自于生活中的创造,来自于对大自然的感悟,也来自于情感上的碰撞与交融。《大地飞歌》的选手多来自客家民间,他们演唱的歌词可能多数观众听不懂,但却分明能被歌手的声音、歌曲的韵律所打动,这是可以跨越文化、地域的作品,是古老时代就存在的对心与灵魂的唤醒方式,这些作品让人产生遐想,由衷地产生想要亲近生活、感恩生命的冲动。


在其中一期节目中,听到了草帽村官恩扎洛格演唱的《巴普街》,这首歌的歌词是口语化的,但却有天然的诗性元素,“早就听说表姐妞妞,要嫁人的消息,是不是已经嫁了,如果不是太差,就随她嫁给自己心爱的人吧”,“想去美姑河里游一游,会不会太冷,想去巴普街上走一走,会不会自卑”……这首歌勾勒出了一个青年虽然忧伤但却美好的心情,对家乡以及家乡人的爱与依赖,融化在歌词里。


《大地飞歌》挖掘出的这些民间歌手与作品,如该节目所倡导的定位一样,属于“新民歌”范畴,原创性让这些新民歌具备了打动人的质素,甚至具有流行的特质。与老民歌在以爱情、民族为主导来创作不一样,新民歌被歌手赋予了属于这个时代的气质,通过这些民歌作品,观众能够想象到,少数民族的青年人在城市文化的吸引下,走出乡镇又回归乡镇后的心理落差,在这个时候民歌会带来丰富的慰藉,在民歌的氛围里,他们又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沉静。


不同民族的民歌,有自己的特色,但这些民歌又都有着一个共同点:它们在倡导一种豁达的生存精神,之所以观众能从民歌当中听到朴素而诗意的情感,完全是因为创作的精神力量,影响了那些被唱出口的歌词与旋律。与上千年的乡村文化相比,城市文化是孱弱的。与带有生命痕迹的民歌相比,口水流行歌曲是孱弱的。民歌是最不怕对比的一种音乐形式,因为它不会迎合任何人,它虽是自我情绪的产物,却是所有人的普遍心声。


新民歌与流行音乐有融合的机会,谭维维把华阴老腔融入了自己的摇滚中,制造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这证实各地民歌,都有机会进入流行殿堂,堂而皇之地唱遍大江南北。《大地飞歌》邀请了王杰、李泉等知名音乐人,他们与民歌手的交流,一定程度上是在把民歌往流行的道路上牵引,但新民歌的流行,除了音乐人与民歌手的通力协作外,还需要借力强势的推广。希望《大地飞歌》能够继续举办下去,为新民歌提供一个长期的展示平台,也让新民歌为音乐消费,提供一个别具风格的选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