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猴年能拍一部真正对得起孙悟空的电影吗?

因为三十年前在1986版《西游记》中饰演孙悟空,六小龄童成为“大圣”的代言人,他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实在经典,至今无人超越,包括周星驰、郭富城在内,几乎所有明星塑造的孙悟空形象,都会在六小龄童的对比下,被一些观众认为“不像”。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改编及“恶搞”孙悟空的电影与其他视频内容,六小龄童数度发声批评,认为这是在“糟蹋、亵渎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


六小龄童每次针对一些影视作品“有损孙悟空形象”的发声,都会传播甚广,次数多了,就有网友表达出“凭什么孙悟空只能你演”的不满,还有媒体刊登评论称,“六小龄童才是第一个毁了孙悟空的人”……有关孙悟空该谁演的争论,到了猴年的时候愈加白热化,因为,想演孙悟空,想拍西游记题材的人,都太多了,据报道,猴年共有23部西游电影立项,这意味着,市场上将有二十余个“孙悟空”在银幕、荧屏、电脑屏、手机屏上辗转挪移大显身手,热闹死了。


23部西游题材电影中,有一部特别受到关注,那就是由六小龄童亲自出演孙悟空的中美合拍3D电影《敢问路在何方》,这片去年在召开启动新闻发布会时,就颇有“名门正宗”的气势,但鉴于西游记故事家喻户晓,观众众口难调,就算是六小龄童版的作品,能否令各方满意,仍然是个不小的未知数。这么多年来,好评最多的,算是周星驰1995年的《大话西游》以及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 》,《敢问路在何方》首先要超越周星驰的作品,才能算是“新经典”。


西游题材热源自《西游·降魔篇》,电影人忽然发现,最先进的特效技术和略暗黑的故事风格,为西游题材赋予了新的活力,30年前无法实现的上天入地、昏天暗地,如今均可以被逼真地制作出来。23部西游题材,完全是兴奋之下的扎堆行为,许多制作者觉得,只要特技做得好、无论故事有多烂,都能够赚钱。其中已经公映的《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就是一部以致敬为名的乱入之作,它的口碑倒塌最起码证实了这样一个道理:题材优势并不能让电影一本万利,好的电影仍然要故事为王。


从此有人称,“一部《红楼梦》,养活几百红学家”,现在可以说,“一部《西游记》,养活几千电影人”了。西游题材热表明,中国的古典文学名著,可以是影视开发的富矿,当人们在网络中满世界地寻找IP的时候,殊不知,诸如《西游记》《封神演义》《镜花缘》《聊斋志异》等数不胜数的古代作品,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超级IP,完全没必要大家都盯着一部《西游记》,誓要把孙悟空拍滥、拍死。


在猴年以及以后将要上映的电影中,多了不敢说,只要有一部能真正对得起孙悟空的电影出现,就可以开香槟庆祝了。论文学魅力,《西游记》不输《哈利-波特》,论故事想象力,孙悟空形象不输蜘蛛侠、钢铁侠等各种好莱坞侠,想要对得住孙悟空这个形象,电影人就不能满足于在本土市场上取得十几亿票房,那只能证明自己在商业上的成功,无法达到创作上以及文化输出层面的成功。当三部《功夫熊猫》已经在中国获取巨额票房时,我们期待中国电影人创作的孙悟空电影,也能够在国际电影市场上获得观众喜爱,如此,才是对《西游记》真正的尊重。


评论(4)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