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撞车事故引发的蝴蝶效应

一辆比亚迪撞翻了压实线强行并道的大众轿车,发生于东莞的这条事故视频在网上热传,微博认证账号@深圳交警 认为:从法律上来说,变道车辆全责。但从道德上讲,后车两次加速,不让前车变道并将其撞翻,且车翻后未下车施救属居心不良。


让法律的归法律,让道德的归道德,@深圳交警 作为官微,在点评撞车事故时带有明显的情绪用词,被网友认为是不专业的表现,@深圳交警 在批评声中删除了微博,并公开道歉,这起事故交警态度引起的争论得到了平息,但网友仍在从不同角度表达自己的声音。


事故的责任认定已经很清晰,再讨论谁的错大、谁的错小没有意义。虽然有网友站在大众车主这一边,认为比亚迪“活该被撞”,但也只能是个人情绪上的宣泄了。这起事故是起典型的交通违规行为,它警示司机在路上不按规定行驶带来的危害,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当事司机的恶意,这种恶意比撞车事故要可怕的多。


在道路上,如果把车的行动轨迹视为驾驶者的“言行举止”,那么两位当事司机的做法,完全可以用粗鄙野蛮、恶意满满来形容,他们用自己的“斗气”行为,充分展示了无视交通安全以及他人生命的冷漠心态。有在国外驾车经验的网友称,在一侧有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另外一个车道压实线变道的行为不会发生,就算发生了,后车也会踩刹车让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除了遵守交通法规之外,内心存有善意也很重要。


无论什么情况,也不会闯红灯。只要前面有行人,车辆就会等待,保障行人安全。除非必要,尽量不按喇叭。对于减速让行的车辆,要打一次双闪表示感谢……这些发生于道路上的善意表达,需要有安全意识和友好意识来支撑,这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够尽可能地避免事故,帮助每个人都安全地回到家中。


反观这次东莞撞车事故,两位司机开斗气车,这是两个人之间的恶意。无视交通法规的要求,这对对法律的恶意。看不见其它车辆仍在行驶,这是对他人的恶意。忘却了家中等待的亲人,这是对家人的恶意。这恶意的来源值得琢磨,究竟是司机上了路就会变得如此分秒必争、满肚子怒火,还是他们在现实生活里也是如此?道路是社会生活中重要的公共场所,那么在道路之外别的地方,是否存有类似的敌意存在?


违反交规的司机会被惩罚,撞坏的车可以被修复,但人心里的恶意怎么去除,这是一个难题,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参与去破解。愿东莞撞车事故引发的蝴蝶效应,不是公众对“以暴制暴”的讨论,而是对如何用友好与善意来冰释恶意的反思。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