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穿越谜团》:悬疑叙事强化电视剧观感

由传统电视剧制作机构海润影视出品的《穿越谜团》,在爱奇艺独家首播,这意味着电视台,已经开始不再是传统剧的播出首选,在一段时间的免费试看片段后,爱奇艺选择了全集收费观看,这是对内容有自信的表现。


有一些特征,让《穿越谜团》显得像网络剧。比如开头,就选取了惊艳的纪录片式的自拍视角,镜头具有引领性的作用,非常直接地把观众带进了剧情里。这种视角的叙事,在后面的剧集里还偶有出现,有效地增加了故事的现场感以及悬念成分。


对于悬疑手段的运用,可能也是《穿越谜团》选择网络首播的原因。在电视剧播出的传统渠道,电视台的审片标准非常严格,类似剧中的催眠、墓地情节、“鬼来电”、心理分析等内容,的确在传统电视剧那里较少见到。但可以肯定地说,《穿越谜团》是一部不以卖弄噱头见长的作品,它还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正剧,完全合乎电视台的播出标准。


对于熟悉海润制作风格的观众来说,《穿越谜团》是一部刷新海润标准的剧作,这在各个细节方面均有体现。比如音乐,《穿越谜团》的配乐很棒,音乐整体上是抒情的,但同时也是克制、冰冷的,它有效地配合了作品的题材,恰到好处地服务于剧情。演员在表演方面也很放松,张歆艺饰演的女一号,偶尔会有特别生活化的言语或动作传达起来,这是演员进入戏剧时,心态松弛的一种表现。


《穿越谜团》有三个叙事线路。最明显的是沿着丢失的手机为线索的悬疑叙事,这条叙事线路有效地担纲了电视剧的第一观感,同时它也是该剧最大的创新之处。在悬疑元素的运用方面,虽然避免不了有漏洞,但强大的催动剧情前行的作用,使得它不可或缺。在这条叙事线当中,也可以看到当下在网络剧中常出现的表现手法,这让《穿越谜团》更接近于年轻人的审美。


第二条叙事线路是两代人的情感纠葛。一桩被埋没于过往岁月中的“换子疑云”,让父母这一辈的爱恨情仇,非但没有变得云淡风轻,反而在子女这一代身上,成为难以言说的隐疾,制造着别扭的情感关系。毋庸讳言,这种设置在其它年代剧那里也可以看到,《穿越谜团》使用移植的方式,换了角度来讲述,让这个故事的狗血元素被剔除,使得这个故事核心更为接近人性。


第三条叙事线路,就是沿着人性的深邃一面,进行剖析了。因为人性元素的参与,《穿越谜团》揭开了表面温情、祥和的生活背后,那些只能体会的复杂人性。在大多数剧集里,观众都可以体会到一丝丝冷意,这些冷意不仅来自于电视剧的影像风格,更多是来自剧作对人性不动声色的刻画。好在,随着故事结局的到来,人心有爱、人心向善的温度感逐步上升,大团圆式的结局可以让观众缓舒一口气。


网络剧与传统电视剧的距离在逐渐缩小。正剧在网络渠道的播出,亦在改变网络视频内容生产的格局。可以预见的是,类似于《穿越谜团》这样的正剧的介入,会影响到整个网络剧的创作,终有一天,网络剧不再是低质剧的代名词,网剧与正剧也不再有价值观、审美观等方面的差别。剧作在播出方面只有渠道的融合与分享,没有质量标准之争,这对制作方和观众来说都是好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