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火锅英雄》:兄弟和女人都不可辜负


《火锅英雄》导演杨庆的上一部电影作品是《夜店》,当年这部主要故事发生在超市里的小成本电影,以其奇特的结构,破解了如何讲述一个精彩故事的难题,有喜剧色彩,也有点暗黑风格,被认为时脱离里此前《疯狂的石头》所制造的喜剧热的个性电影。


《火锅英雄》在《夜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浓厚的类型色彩,喜剧的成分还在,《西游记》师徒四人的面具,被戴在了四个银行劫匪的头上,荒诞感糅合了恐怖气息,这是国产片比较少见的表现方式,它让人期待故事就此一路酷下去,成为昆汀式的天马行空。


兄弟情的介入,是对主题的映衬,重庆的“沙坪坝草蜢”组合,是开火锅店的三个男同学,陈坤、秦昊、喻恩泰饰演的三位男主角,与青春片里常见的友情关系不一样,他们的感情仿佛没有被社会变迁所污染,是港式英雄片里的友情,看着放心,不担心有狗血的枝叶发生。


电影开头制造了一个悬念,劫匪究竟是谁?在开头的二三十分钟里,这个悬念成为推动观众观影兴趣的动力,也为故事进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最后创作者选择了表现底层人的困顿与品质坚守,这个思路是成立的,因为它主流,所以附着于这个思路上衍生的情节与细节,是具有共鸣性的。


白百何饰演的金融机构职员,属于半路杀出的“女程咬金”,她在故事后半段,体现出了“女劫匪”的缜密心思,是天生懂得欺骗与掩盖的高手,按照她的设计,《火锅英雄》将成为另外一个“逃出生天”式的故事,必然刺激得观众心潮澎湃。但这个角色的心路变化,却没有栓系到钱库里的巨额现金,对于女人而言,比钱更重要的就是情了。


所以,《火锅英雄》是一个落点到情的故事。一封去路不明的情书,随着结局的到来,凸显出它在主线叙事中的重要地位。偏于重口味的打斗、搏杀,是为了夺回那薄薄一纸情书,真相大白的,不仅是银行劫匪的真面目,也是多年来情感谜团的破解。影片的核心是在讲,兄弟与女人都不可辜负,因为他们都是构成生命意义和生活品质的重要组成,这样的价值观,很正。


陈坤的表演让人想起《荒野猎人》中的莱昂纳多,为了戏也是拼了,他的表演可以用“特别卖力”来形容,不知道能够像小李博得小金人那样,陈坤也能凭借《火锅英雄》在华语电影奖项中有所斩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