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三个现代化帮助古装剧正步前进

这两年为电视剧赢得最大荣誉的是古装剧,比如被大家说了无数遍的《甄嬛传》、《琅琊榜》等,这些剧被称为“古装正剧”,或者“新古装”,大有颠覆原有古装剧定义的架势。


古装剧经历过数个发展阶段,在“新古装”出现之前,提到古装剧许多人会想到《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张国立、王刚开辟的古装黄金时代,但到后来,古装剧还是被人玩坏了,戏说起来没边没沿,一度濒临被广电警告、叫停的地步。


对于“新古装”,以演员、总制片人和总监制三个身份介入这一类型剧创作的吴秀波,近日给出了一个说法,“《军师联盟》的制作本着三个理念:第一、态度时尚化;第二、戏剧张力化;第三、制作精良化。”,吴秀波提到的理念,制作精良是被业内普遍认同了的,戏剧张力化也是创作者的一致追求,态度时尚化,是个新鲜的提法,用时尚的态度制作古装剧,的确是这轮“新古装热”的源头动力。


吴秀波提到的“三化”,是电视剧制作的“三个现代化”,无一不是建立在新的审美意识基础上的,无一不是电视剧笼络观众心的法宝。“三个现代化”不是程咬金的三板斧,而是需要创作者潜心经营、努力践行的内容标准,能里外如一地把“三个现代化”气质融入剧作,最终的成品才能稳操胜券。


在军师联盟公布的一组剧照中,吴秀波与刘涛的一幅贴额亲密照,对外展示了《军师联盟》想要追求的品质标准。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刘涛饰演的司马懿之妻张春华,是该剧的一个CP,这幅剧照所传递的信息,都可以看到时尚化、张力化、精良化的痕迹。也让司马懿与张春华的情感关系,变得颇有吸引力——如何用现代人的情感视角,去关注这对在历史上颇有意思的夫妻?


据《晋书·卷三十一·列传第一》记载,司马懿有段时间宠幸柏夫人,张春华很难有机会见到司马懿,有次司马懿生病卧床,张春华前去探望病情,司马懿却说:“老东西真讨厌,哪用得着烦劳你出来!”张春华因此羞惭怨恨,于是拒绝进食,想要自杀,她的几个孩子也都不吃饭。司马懿惊恐而赔礼道歉,张春华才停止绝食。司马懿出来后对别人说:“老东西不值得怜惜,只是担心苦了我的好儿子们罢了。”


从历史记载看,司马懿移情别的夫人,对正室颇为无视,但就他向正室赔礼道歉这件事看,又带着点妻管严的意思。不知道《军师联盟》在处理类似细节时,会用怎样“时尚”的态度,来把古代夫妻关系表达得令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觉得顺理成章。从个人期望值来看,还是希望司马懿与张春华,能够拥有相对平等的关系,哪怕让张春华女权主义者一些,也能让剧情变得更好看,毕竟,古装只是一种形式,古装的终极意义,也在于一浇现代人的块垒。


据说《军师联盟》已经预定了“2016剧王”的名号,根据各方透露的信息看,它制作完成播出后,很可能会制造出《琅琊榜》播出时的话题盛景,那时,或是验证吴秀波“三个现代化”能否实现的最好时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