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魔宫魅影》:坏人有坏人的正义,好人有好人的悲剧

《魔宫魅影》是部能看到香港恐怖电影黄金时期影子的作品,叶伟民没有掩饰自己的致敬心态,直接把1937年上映的经典惊悚片《夜半歌声》,用到了自己的新片里,或者说,《魔宫魅影》是以《夜半歌声》为创意核心创作出来的作品,因此,它有着飘忽于这个时代之外的特殊意味。

有趣地是,《魔宫魅影》中演员的表演,使用了舞台剧的技巧,这固然是“戏中戏”的形式要求,但更大的作用,还是想衬托氛围,让观众产生更多一些的代入感。这不像是一部制作于2016年的电影,它有着浓浓的复古意味,是香港导演北上作品不断内地化之后一次寻根溯源,对于香港恐怖电影创作感兴趣的观众,可以从中解读出不少有趣信息。

林心如在片中贡献了至少四种类型的表演方式,作为马戏班成员属于女孩子那种纯真美,成为电影明星后的仪态美,被复仇心态困扰的绝望美,枪击姐夫之后回归正常生活的救赎美……一个演员在负担如此众多心理活动的状况下,依然能够将情绪收放自如,这证实了林心如的演技起码在这部电影里,是值得琢磨的。

编剧文隽等人,也赋予了《魔宫魅影》一个比较扎实的故事基础,除了个别台词仍有雕琢提升空间外,在剧情方面,故事是成立的。电影故事使用了一个惊悚的外壳,其实内核是在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中即简单又复杂的道德感问题,任达华饰演的大帅承载了体现电影价值观的作用,结尾的处理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它让人感慨,坏人有坏人的正义,乱世有乱世的道义,罪恶的制造者会死于自我谴责,而人性里那种始终不肯泯灭的亮光,是鼓舞受伤者继续前行的力量。

倒不是为了规避电影审查,《魔宫魅影》才把故事背景设置为民国,这是一个就该发生于那个时期的故事,改到当下,反而有些情节是难以成立的。在惊悚片创作进入窘困期的时候,《魔宫魅影》为同类型作品创作者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做法,好的惊悚片,其实并不在于画面有多血腥、吓人,也不在于情节有多离奇、荒诞,而在于创作者究竟想要借助这个类型表达什么。

当你吸收了恐惧的力量,恐怖就会成为一种营养,惊悚类型电影的魅力大概就在于此,它不会单纯为了追求视觉声效刺激,更多是通过有效的形式,对心灵形成强冲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