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分歧者3:忠诚世界》:说不的权利永远不会被泯灭

属于美国年轻一代的科幻电影阵营已经形成,以《饥饿游戏》《移动迷宫》《分歧者》等系列电影为代表,青春科幻片已经清晰无比的传递出了美国年轻人对政治、社会的看法,和国内青春片迷恋于校园里那点事不一样,“青春+科幻”的形式在满足影片观赏性的同时,也融入了这一代美国年轻人的深深思索。


《分歧者》此前已经上映过两部,第三部《分歧者》被命名为《忠诚世界》。这个系列电影的核心创意,即把人类按照性格特点、情感倾向、基本素质进行分类,共有诚实、博学、友好、无畏、无私五个派别,这比12个星座的分类要简化许多,也更容易对号入座许多,不同观众会主动选择派别,借用片中人物,来代入自己的价值倾向,表达自己的情感好恶,甚至传递自己的政治观点。


顾名思义,《分歧者3》的关键词之一是“忠诚”。但有违观众期待的是,诚实派没法用诚实的眼光,去看待围栏内外的真想,一心想要恢复派别制度。翠丝与老四发现五大派别的老家芝加哥城,只不过是美国当局的一个实验,而当局的一个规则设定,本身就是不按条理出牌,强行制造冲突……当人的“忠诚”不可靠时,就只能激发对寄居地的忠诚了,围栏内的地方,成了派别人士的乡愁,保护芝加哥城,拒绝基因局的记忆重置,成为他们的目标。


翠丝在《分歧者3》中进入了快速的成长期,因为同时具备无畏、无私、博学三种特质,她成为时刻处在危险境地的分歧者。在前两部电影里,翠丝被塑造为分歧制造者,到了这一部中,她成了分歧弥合者,对于“分歧”的定义终于水落时出,分歧者的存在,不是为了破坏,而是为了说出“我不同意”,事实上除了无畏、无私、博学这三种特质外,翠丝还拥有了诚实与友好的品质,在她身上能看到人类的理想化境。


作为一部幻想电影,《分歧者3》突出了根植于人类内心的一个阴暗点,即不允许有完美的人类存在,适度的完美也不行。因为完美意味着高智商、强健体魄、正直的价值观、反对精神,这些品质如果单独存在没有问题,如果集于一身且有希望成为领袖时,便会成为当政者的报复对象……人类自古至今的权力拥有者,都擅长制造阴谋消灭异类。而被赋予了希望感的翠丝,以及拥有行动力的老四,注定要成为被牺牲的对象。


冲出围栏是《分歧者3》的一大情绪宣泄点,在前两部中,围栏生活多少都会令观众感到一点压抑,宛若自己也在围栏之中,当逃出生天的快感淡去,迎面而来的是沉重的阴谋幕布,这个时候唯有不破不立,才能真正体现出自己的派别风范了。电影用自己的故事再一次证实了分歧者的价值所在,它也有一次提醒观众,怀疑、求证、质询、追查……这些被列为分歧者的素质,是永远不会被泯灭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