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葛优躺”成对抗生活压力的利器

“葛优躺”在这个夏天莫名其妙地火了。低调的葛大爷已经许久没有新闻,恐怕连他自己都不曾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被刷屏。


看到“葛优躺”,首先会想到葛优的反应。记得某电台在一段时间内,总有人模仿葛优的声音做各种各样的广告,模仿得真假难辨,惟妙惟肖,有一次当面问他,那些广告是不是他配的音?葛大爷面露苦涩,连声道“怎么可能是?”,再问是否会追究模仿者的责任,葛优说,那倒不至于。


“葛优躺”的躺法,因为尤其具有北京大爷的范儿,又称“北京躺”,开车听广播,主持人正在四处跟听友征求“北京躺”的照片,想想有许多人在忙碌的工作日里,摆出“北京躺”的样子,发到社交媒体上,也是真好玩,是一景。


在“葛优躺”走红之后,“京城四少”已经过时了,现在流行的是“京城四瘫”,分别是大张伟、张一山、鹿晗和易烊千玺,这四个人的坐像出奇地一致,都是“葛优躺”的亲生传人,许多老北京人看了之后,纷纷点评,就是这个味道。


话说“葛优躺”的历史渊源可不短,要追溯到23年前,那个时候有一部名叫《我爱我家》的室内情景剧特别火,葛优在里面饰演一个重要角色,其中有一集,葛优疲惫不堪、生无可恋地躺在沙发上。23年后,这个画面被重新发掘了出来,并且被网友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寓意。


“葛优躺”不是一下子爆红的,也有着一个情绪积累的过程,在此前几个月,就有这幅图片在零星流传,如同其他的网络流行语一样,当它不断被推送,不断被注释,“躺”已经不是一种身体姿态,而是一种精神姿态。当钢铁侠、绿巨人、美国队长等漫威英雄们被拉来与葛优一起陪躺的时候,“葛优躺”终于势不可挡地火了。


回顾这几年的网络流行文化,成功学已经被成功击退,机场书店的成功学书籍以及成功学大师们唾液四溅的演讲视频产品,已经少有人问津,网民对于“成功”的定义,已经有了自己的认知,不会再过度地被成功学绑架,把自己的心境搞得一团糟。


所谓的心灵鸡汤,在社交媒体上也屡被围剿,观点重复、思想苍白的心灵鸡汤,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甚至无法给人带来心理安慰。网民登陆网络,希望通过与人的交流,以及获得更多的信息,从而看到生活的真相。成功学以及心灵鸡汤,恰恰对生活真相形成了掩盖。


90后乃至00后网民,开始主导互联网语境以及网络消费之后,上几代人的传统价值观已经在互联网上没有了市场。年轻网民从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甚至不屑于与非同一群体的人交流。正是这些数量庞大的年轻人,在改写着网络流行文化,甚至开始反过来去影响老网民们。


而成熟的网民群体,一直是被社交网络当成意见场来看待的,但当众多的公众事件消耗了他们太多的耐心之后,许多网民开始不再关注社会热点,把视线转向了生活层面。如何在浮躁、焦虑的网上、网下,寻找到合适的生存状态,成为他们新的追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葛优躺”经过发酵传播,成功进入网民的精神世界,被网民当成了对抗压力的利器。


说白了,网民既喜欢葛优,又喜欢躺,同时更喜欢“葛优躺”背后的那份悠然、自在、无所顾忌,对应现实生活,能拥有这种状态哪怕是心态的人,实在太少,所以大家才愿意通过“葛优躺”来表达内心的愿望——少一点压力,少一些被裹挟,多一点自我空间,多一些生活情趣。


在成功学甚嚣尘上的时候,有一句网络语,“哪儿跌倒就在那儿趴着”,这句流行语,其实和“葛优躺”的内在含义是大致相同的。“哪儿跌倒就在那儿趴着”从表面的语义看是消极的、灰色的、绝望的,但内在却藏着一种专属于中国人的智慧,在古时中国人的生存逻辑中,有着“哪饿哪吃饭,哪黑哪住店”的传统,这通常会被解读为随遇而安,但从积极的角度看,这何尝又不是国民性格中乐观成分的体现?


在艰难的环境里笑出声来,曾经这是我们的国民性格中非常坚韧的部分,如今却开始变得稀薄而脆弱,这和竞争压力有关,也和人们不断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期望值有关。生活条件越辣越好,人们的满足度却没能提到,反而欲望变得更多更复杂。在这样的情形下,多一点“葛优躺”是好事,如果它能够舒缓一下神经,或者让人停顿一下,去思考它内在的含义,没准能得到更多。


生活不容易,精神太多压力,不如我们一起“葛优躺”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