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老虎咬死人,动物园不可能一点责任也没有

7月23日下午,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猛兽区下车,被老虎袭击,造成一死一伤。动物园的监控视频真实拍摄下了这一幕,上传到社交媒体后,引起诸多转发和评论。


对于女游客下车,有说法称是因为年轻女子与老公吵架,愤怒之余下车。但另据同车亲友解释,并非因口角下车,而是误认为已经出了猛兽区。前一个说法导致舆论一边倒地批评年轻女子情绪失控,而随后的解释又被一些网友认为亲友想要推卸责任,向动物园“讹钱”。


口角也好,误认为到了安全地带也好,下车女子的安全意识之弱,都是导致这个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但当事动物园,也不能说一点儿责任也没有。这几年,北京、上海、秦皇岛等地已经发生数起动物伤人事件,动物园理应从中得到教训,通过更改管理规则,把类似伤亡事件降为零。


比如,是否可以考虑取消游客的自驾行为,采取统一乘坐动物园的专车。动物园在猛兽区的游览专车,是经过专门设计的,车窗有钢筋加固,同时,车上有专门的司机,更专业一点的话,还会配备管理服务人员,在游览专车上,游客是无法擅自打开车门的,生命安全会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自驾行为本身就意味着风险的提升。尽管在自驾之前,乘坐私家车的游客会有动物园签订协议,动物园也有广播喇叭反复提示,以及安排管理人员巡检,但这仍然无法对游客安全形成百分百的控制。不排除游客因为兴奋等原因,冒险下车。如果这次事件的口角之说属实,那么恰好验证了自驾游的游客,在情绪失控的情况下冒然下车,是有不小可能的。


取消自驾游,当然也会被认为损害了其他游客的权利。但只要自驾游存在,就要面对这样的矛盾:安全协议是生死状吗,法律对这份协议内容的认同度究竟有多高?在不出人命的情况下,动物园与游客皆大欢喜,而一旦出了人命,这份协议就要经受拷问。舆论虽对安全协议持高度认同,觉得签了之后就可以等同视为翻马路护栏“撞死活该”,但用一纸协议来决定的生命代价,还是缺乏一些审慎。


铁一样的管理制度,无死角的安全意识,才是解决动物伤人的根本。作为管理方,动物园要对游客的自我保护能力,一视同仁地抱有高度怀疑态度,要了解到,人是不可信的,人对安全问题的认知,对身处环境的判断,处理突发事件时的能力,是参差不齐甚至是差距巨大的。只有把所有游客都用无法商榷的安全制度管理起来,才能让大家在同一个安全准则下,得到完美的保护。


在目前的状况下,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还是应该对游客被老虎咬死负一定比例的责任,而不是像一些网友认为的那样,动物园一点儿责任也没有。事实上,动物园被责令立即停业配合调查、进行整顿,以及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已经从管理层面上,部分确定了动物园要对此事负责。


评论(84)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