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换种心态看奥运


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举行的时候,中国时间是周六的早晨,从社交媒体的反应看,通常被用“举世关注”来形容的奥运会,刷屏程度还不如一篇爆款文章那样频繁。在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人的奥运热情似乎被透支掉了。


当然,不排除世界其他国家,对奥运会这样的“全球盛世”,不再有往年那样的高度关注。


当移动互联网把人类的视线越来多地往一张小小的手机屏幕聚集的时候,当地球人的群体意识被一串串代码所分解的时候,个体对自我的关注,已经超越了群体聚集所带来的热血沸腾。古代奥运会的“和平战争”符号基本已被抹掉,比如本届奥运会,就被赋予了“史上最性感奥运会”的称号。


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有花车美女,有捧着绿植的少男少女,满屏五彩斑斓的颜色以及帅哥美女运动员,所有参与入场仪式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欢乐。


开幕式的简单,被正在弥漫的极简主义人群所推崇,而开幕式的创意,也昭示着在这个生活方式日趋雷同的世界,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存在,有着多么巨大的魅力。“性感”不能被仅仅用来屏幕上所传递出来的秀色可餐,更应该从文化与精神的层面去理解:我们究竟希望通过运动与比赛,来获得什么?


顾拜旦把好友亨利·迪东提出的“更高、更快、更强”,定为奥林匹克运动格言,并写入了奥林匹克宪章,但起码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前后这段时间,这句格言罕见有人提起,兴奋剂的被滥用,个别竞技运动对运动员的身体伤害,以及“唯金牌论”,都在促使人们不断反思。


“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没变,但对这个目标的狂热追求,的确开始降温,人们开始更多地想要通过运动与比赛来获得快乐,至于荣誉,则成了第二选择。


“文化、理想、情感”,已经成为里约奥运会的关键词,这三个关键词,已经通过开幕式传递了出来。没有要求,没有规定,这是一个不约而同的共识。当运动与文化、运动与理想、运动与情感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奥运会才能够在这个不断分化的世界,重新聚起分散的目光。


奥运会改变世界,战争可以逼迫奥运会停办,奥运会也可以使战争暂时停止。奥运会也应该被世界所改变,当一股新的奥运精神喷薄欲出时,人们会敏感地感受奥运会的变化,这种变化有可能会帮助人们回到起点,重新审视奥运,并且为奥运激动。


奥运会已经不再适合借用“战争术语”来报道,也不用被赋予过多额外的意义,更不应该被当成某种工具。作为观众,无论在现场还是在各种屏幕前,换掉以前的心态看奥运,才能发现自己与奥运会的内在联系究竟在哪儿。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