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春晚总导演”如何在鸡年春晚长袖善舞

不知不觉,又到一年春晚筹备季。每年这个时间段,北方最热的天气刚流露出过去的痕迹,以春晚导演名字的公布为标志,春晚年夜饭的“大厨”公开亮相——杨东升这个名字,接下来将会频繁被舆论所关注。


通常春晚导演名字首度曝光时,人们第一反应是去翻看他的履历。这个动作,带有两层意思,一是看他以往执导过什么样的大型晚会,有没有执掌春晚的能力,另一层意思是,试图从有关他的信息中发现亮点,并尝试将他的亮点与春晚结合,判断一下他有没有可能给春晚带来创新。


一年又一年,所有春晚导演,都是在广泛的、审慎的、甚至是质疑的目光中,忐忑地面对公众。自此之后,他的所有言论,所有动作,都会被与春晚捆绑起来。


杨东升的名字有些陌生,不排除许多人是第一次知道。他曾在猴年春晚担任舞蹈节目的指导,担任过2012年央视元旦晚会的总导演,三届“中韩歌会”的总导演。履历还显示,早在1991年,杨东升就出任过央视春晚的导演工作(非总导演),此后,又有三次做过同类工作。


“春晚总导演”,是一个自带荣誉发光点的职位,在漫长的春晚历史中,这个职位被赋予了非凡的权力特征,赵本山曾拎着一打茅台酒住在央视大楼附近,想要通过送酒方式登录春晚的故事,是娱乐圈对春晚舞台无比渴望的一个缩影。


但“春晚总导演”的这个角色,也意味着当选者必须要承担、调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并争取皆大欢喜地把晚会顺利直播下来。冯小刚在担任马年春晚总导演时,感受最深的,恐怕还不是权力的滋味,更多是多种力量在他身上推拉撕扯所带来的负重。所以他表示,当春晚总导演是头一回,也是最后一回。


由此可见,“春晚总导演”需要的不仅是业务能力强,还要有出色的抗压能力,优秀的化解矛盾的能力。杨东升有多年的春晚工作背景,相信在这方面应该不成问题,那么对他形成最大考验的,就是他究竟能给观众带来一届什么样的春晚这个问题了。


“春晚难办”,这是近年几乎每一位春晚导演都会吐槽的一句话。但在娱乐形态愈加丰富、观众审美愈加挑剔、网络舆论愈加多元的今天,春晚已经不是难办而是“难上加难”。


曾经支撑起春晚半壁江山的语言类节目,近年来江河日下,整个春晚有时候连一两个优秀的语言类节目也出不来。再加上杨东升的特长在于歌舞类节目,所以对鸡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不要抱有太大期望。


虽然春晚类语言节目不行,但以《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为代表的一批综艺节目,培养出来一大批喜剧演员,也拥有了一些口碑不错的作品,这给杨东升一个良好的选择机会,如果鸡年春晚能够打开输入通道,面对卫视、面向民间,大开方便之门,也有可能带来语言类节目在春晚上的逆袭。


既然杨东升的歌舞类节目制作经验丰富,那么他也大可以发挥优势,在歌舞类节目上大展身手。俗话说“歌舞升平”,歌曲与舞蹈一向是大型晚会最热闹、最花哨的构成部分。春晚能够有几首传唱大江南北的原创歌曲流行开来——如当年的《冬天里的一把火》、《雾里看花》那样,也是不小的成就了。


艰难的旅程刚刚开始,春晚对杨东升的考验也刚刚开始,一切皆有可能,就看杨东升如何长袖善舞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