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金鹰奖为何又下双黄蛋?

金鹰奖最大赢家究竟是谁?

韩浩月

16日晚,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各大奖项颁出,11部获奖电视剧中,有主旋律,有现实题材,有古装剧,有家庭剧,也有碟战戏和青春剧,涵盖的电视剧类型,还是比较丰富的,大体上能代表一段时间以来国产电视剧的创作与播出状况。

本届金鹰奖,有几个颇具说服力的奖项,比如郑晓龙凭借《芈月传》、《红高粱》获得最佳导演奖。《芈月传》的观赏性和话题性,《红高粱》的经典翻拍成功,都表明在电视领域郑晓龙的旗帜性作用仍然明显;另一个不会引起争议的奖项,是李雪健凭借《嘿!老头》、《少帅》夺得的最佳表演艺术奖,这弥补了上次李雪健憾失某电视奖、甚至被某电视节无视的缺失,极富表演经验的李雪健拿到最佳表演艺术奖当之无愧。

《红高粱》、《于无声处》、《北平无战事》分别获得了最佳摄影、美术、照明奖,这几个技术方面的奖项,颁发得也合情合理。当然,最受关注的是观众最喜爱的男女演员,王雷、胡歌和佟丽娅、赵丽颖分别获得了这一奖项。看到这个结果,大家已经眼明心亮了——又是一次双黄蛋。各种影视评选奖项,前些年频出双黄蛋,被观众不止一次地批评过

,双黄蛋被认为是评奖缺乏严格的标准,是奖项向市场妥协的表现,也被质疑这样的评选方式,为黑箱操作提供了空间。出于对舆论的尊重,曾经多次选出双黄蛋奖项的评奖,近年来已经取消了双黄蛋,但本届金鹰奖的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分别又产出双黄蛋,给人以“积习难改”的感觉。

对于粉丝而言,几家欢喜几家愁,粉丝们不管奖项是否双黄蛋,只要喜欢的演员能得奖,他们就开心。双黄蛋扩大了获奖人员名单的阵容,但也让奖项的含金量有所缩水。建议金鹰奖再举办时,慎重考虑一下双黄蛋的问题。

综合整个获奖名单,不难发现《平凡的世界》成为最大的赢家,它拥有了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这两个奖项,还把最佳编剧奖这个重要的奖项揽入怀中。但对比于其它获奖作品可以看出,《平凡的世界》在播出时所产生的影响,并不如另外几部电视剧大,其主演的表现,也不比另外几部电视剧的男女主演优秀许多。此外,《平凡的世界》改编自路遥的同名小说,如果改编的质量确实好,那对应的奖项应该是“最佳改编奖”,最佳编剧奖还应该倾向于没有IP背景的原创之作。

举办一个电视艺术节不容易,进行一项影视作品奖项评选更是有诸多难点,在接手中国电视金鹰奖之后,湖南卫视为这个奖项赋予了新的市场活力以及舆论关注度,在这点上湖南卫视所花费的心力值得尊重。但在奖项评选方面,金鹰奖还应发挥其评奖传统中的好经验,去除市场化运营后带来的坏经验,一切从质量出发,并且把观众与市场的反馈,作为真实的评奖参考,如此评选出来的金鹰奖,才能够真正禁得住挑剔的眼光。(首发人民网娱乐频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