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领导要你转发朋友圈你会说不吗

河北邢台一家医院,要求职工每天转发医院公众号内容并至少发布两条原创朋友圈,还要求员工疯狂添加好友,每人每周加好友不低于350人,最后要加满5000名微信好友。有职工没按照规定完成任务,被扣了工资。


医院的规定,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简单来说,这就是把医务工作者当成了街头发小广告的。常有人抱怨,不断在朋友圈发广告,和在街头电线杆上贴小广告没什么区别。邢台这家医院,把自己的职工逼成了“推销员”,还好意思扣发工资,职工完全可以找劳动管理部门仲裁。


不过话说回来,在不健康的职场环境下,“公司利益”常被升华为单位或公司的最高法则,无论多么不规范的行为假“公司利益”之名,职工、员工们反抗的空间都不大,除非不想干了。


像邢台这家医院一样,现在许多单位或公司都要求职员在朋友圈转发与工作有关、带有宣传性质的内容。尽管不情愿,但为了饭碗考虑,大家还是不得不硬着头皮发朋友圈。这使得朋友圈变了味,成了广告圈,时间久了,总发广告的人,就会被朋友屏蔽甚至拉黑删除,让正常的人际交往多了些间隙。


这让人反思,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圈?朋友圈顾名思义,是朋友、家人之间分享有用信息、生活状态的地方,同时还兼具抒发情感、呼唤共鸣的功能。但由于工作原因,把领导、同事甚至大量陌生人加为好友,在朋友圈发表内容就成了一件需要谨慎处理的事情。不能有与工作压力相关的言辞,否则会被领导认为是“负能量”。不能发容易被人看出潜台词的文字,否则无形当中会得罪一些人。不能晒美食、晒娃、晒旅行照……朋友圈让人不堪其累,导致有些人干脆关闭了朋友圈。


当朋友圈成为业务考核的工具,成为评价一个人的参考标准之一,它就已经沦为了一个表演场合。为了让领导高兴,拼命发与单位有关的广告。为了让朋友高兴,费尽心思躲避“敏感”内容,写一条十几个字的心情状态,也要考虑来考虑去。这种充满功利心态的朋友圈不要也罢。


顶住压力,保卫自己的朋友圈不被广告信息与人情绑架刷屏,并非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但却需要使用者拿出坚决的态度和说“不”的勇气。我们需要让朋友圈回归为一个真正能使朋友之间愉快交流的平台。而想要你的朋友圈回归朴素与原始,首先自己就要抗拒不喜欢的朋友圈内容,不发送广告,尤其是不传播未经证实、内容夸大的虚假信息,最终带动朋友形成一个美好的移动社交小环境。


而对于那些喜欢命令职员为自己单位做广告、拉业务的公司来说,也到了该换种营销思路的时候。职员每天的刷屏转发导致朋友圈沦陷,可能会带来一些短期利益,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依靠业务能力、服务精神实现的口碑自发传播,才是真正的王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