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吃瓜群众,爱说真话

韩浩月


《咬文嚼字》把“吃瓜群众”列为2016十大流行语之一。我一直以为“吃瓜群众”语意中的“吃瓜”,吃的是西瓜、黄瓜之类的瓜果,但上网搜索之后方知,“吃瓜群众”所吃的“瓜”也包括瓜子。仔细琢磨之下,人们吃瓜子通常用“嗑”来形容,把“吃瓜”等同于“嗑瓜子”有些语义不通,但就历史上群众围观时常做出的举止来看,“嗑瓜子”的确比吃西瓜或吃黄瓜,更能贴切地形容人们“不着边际地闲扯”。


说来亲切,“吃瓜群众”勾引起我的“吃瓜”记忆。童年时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吃瓜,无论是在田野里偷的,还是在市井当中买的,一枚新鲜的瓜果,总是能带给人不小的幸福感。或正是因为受这小小的幸福感蛊惑,人们在吃瓜的时候,往往不会在乎外界事物的变化,“管他天下有多大,从不耽误我吃瓜”。我想,之所以“吃瓜群众”能成为流行语,或是因为这四个字,妥帖地迎合了人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


在中国的饮食礼仪当中,吃喝是应当回避众人的事情。古人饮酒,是要挂起长袖挡住酒杯的,如果不这么做,甚至面对着别人旁若无人地直接饮下,会被当成无礼的表现,更别说在宴席上甩开腮帮子大吃大喝了。如今,古人饮酒、进食的礼仪已经遗存不多了,现代人想要表现进食时的优雅,多采取西餐的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吃瓜的画面愈加显得粗鄙,没有礼貌。


但粗鄙、没有礼貌,何尝不是网络上公共发言的常见形态?在这个暴力争夺话语权的时代,比的正是谁更大声、谁更粗鄙,否则,你在哪里温文尔雅地说话,根本没人倾听,也无人围观。但中国毕竟是礼仪之邦,文化传承深入骨髓,有些事大家心知肚明,所以,为了某种目的,人们在话语方式上充满暴力色彩,但也会为这种发言方式包裹上一层温润的外衣——这就是“吃瓜群众”的由来。网友通过自降身份的方式,为自己的发言披上一层含混不明的外衣,借此既在表达观点的同时,又能逃避一些指责。


网络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公共事件的发言方式。以往中国人讲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追求的就是说话的快感与坦荡,但随着时代的变化,要求人们在对公共事件表态时,要更讲究技巧与方式,于是人们便不再直肠子,而是选择了更含蓄更隐晦的话语方式。把自己的身份归落于“吃瓜群众”的群众当中,可以视为寻找更安全、更不用负责任的说话渠道。


“吃瓜群众”当中,不乏精英群体混迹其中。给自己戴上“吃瓜群众”的帽子,其实是用自鄙的方式进行公共发言——先把自己的身段降到最低,然后再挟持“以下犯上”的某种道德优越感,来传达平时不敢说出的真话,这是“吃瓜群众”的精明之处。没必要对“吃瓜群众”的精明进行批判,因为批判者最终会发现,自己往往也只能借“吃瓜群众”之口,来叙述一些不可说的观点。


“吃瓜群众”的队伍不会消失,反而会越来越壮大,有多少真话,藉由“吃瓜”之名说出,对于“吃瓜群众”所说出的每一个定论,历史与现实总会给出积极的回应,事实将证明,“吃瓜群众”的说法,往往更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