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决战食神》:美食未动,情怀先行

韩浩月


现代人理解的“食神”是建立在周星驰电影《食神》基础上的,由此可以推论,“食神”这个在当下人人皆可理解的词汇,其实可以更多归于香港饮食文化。内地有诸多美食城市如广州、成都,但却少有对食神的推崇,电视台各类饮食节目或者美食大赛,也均没有强化“食神”的标签作用。


所以,当由叶伟民导演,谢霆锋、葛优、唐嫣等主演的《决战食神》公映时,可以理解为,它是部像周星驰版《食神》致敬的新电影,并且,是一部原汁原味的港味电影。在港味营造方面,除了继续使用“食神”这个港化的固定标签外,影片所搭造出来的美食街道“春风里”,更是用足了香港市井风情,《决战食神》可谓是美食未动,情怀先行,香港电影工作者回归港味电影的意愿托盘而出。


葛优是《决战食神》的一大卖点,可能有观众觉得葛优这么一位京味十足的“大爷”参与到这么一部全是港味的电影中有些意外,但联想到葛优签约英皇的事情,便会觉得顺理成章了。葛大爷在《决战食神》中体现出了他扎实的演技以及良好的融入能力,他的京味幽默完整地契合了影片的氛围与味道,妥帖,不突兀,并且贡献了大约近一半的笑点,虽然是配角,但板上钉钉是黄金配角无疑。


《决战食神》颇具卖相,这和它对市场的靠拢有很大关系。它不仅仅是片名和故事梗概所定义的美食电影,除了前面说到的港式情怀加持之外,它还有着对当下观众心理、生活方式、娱乐心态的精准揣摩。专为谢霆锋制作的美食综艺节目《十二道锋味》很成功,《决战食神》即是建立在综艺节目的影响力基础上开发的,但电影很明智地与综艺大电影划开了界限,在故事上另辟阵地,整体上看还是一个完整的、有想法的故事。当下人们对美食的关注,以及希望通过电影放松自己并有所感悟的心理需求,均能在《决战食神》中得到响应,《决战食神》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策划的成功,以及营销创意的成功。


电影拥有能够突破美食电影表层的深度情感,《决战食神》还设计了一对父子冤家的故事。叛逆、固执的儿子,最终用一碗面打败了骄傲、冷漠的父亲,当谢霆锋饰演的儿子在食神大赛决赛最关键时刻,没有把面呈送给评委,而是端给了他一直恨着的父亲时,这个桥段还是容易打动心地柔软的观众,并由之生发出一些感慨。由于父子情的落地,反过来衬托出这部美食电影的强情节性,起码创作者的用心,观众是可以感受到的。


中国有着悠久的美食传统与美食文化,依靠这一背景本可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电影,但在对美食文化的撷取方面,除了周星驰的《食神》走出了一条捷径之外,暂还未有更多电影人从中发现故事商机。《决战食神》提供了一个对美食文化进行开发的新样本,以美食为载体,以情感为核心,以情怀为渲染,美食电影还是可以出新的。内地电影人不妨从中借鉴一些经验,拍出更具城市风格和情感风采的作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