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要教育孩子对抗外界的情感绑架

韩浩月

 

前些天,上海一位13岁的孩,两个月时间花光了父母的25万元积蓄,25万元的去向是直播平台与主播的口袋。当直播平台与主播开心地分钱的时候,每人每月收入不到5000元的父母,包括知道犯错了的孩子,却陷入了痛苦与自责当中。如果这个女孩的父母是亿万富翁,25万元在他们的家庭不算一笔巨款,可能这条新闻不会对读者造成太大的刺痛。

 

会有不少人通过这个事情觉察到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一些网络平台被金钱所控制,一些人利用人性的弱点来绑架用户。在对网络社交与网络道德进行审视的同时,我们必须也要从中发现家长与孩子自身的一些问题。

 

作为父母,经常会对孩子进行社会安全教育,就像大家所熟知的那几条:过马路要注意红绿灯和来往车辆,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食物,不要暴露家庭住址等隐私。但在网络安全教育方面,许多家长都不怎么在乎,觉得网络是虚拟,孩子坐在家里玩游戏能出什么大乱子?但随着移动便捷支付的普及,网络安全教育也应纳入学校与家庭的教育视野,让孩子更多地认知网络,对网络上的事物进行理性的判断,对网络消费更要有一颗警惕的心。

 

13岁上海女孩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平时比较听话懂事,而且对孩子的关心也从来都没有忽略,但这样的说法,往往指的都是表面现象,孩子听话懂事,有时候是因为他们习惯了父母忙碌而独自呆着打发时间,父母觉得关心孩子,也通常被限定于一定的范围之内,比如满足孩子的衣食饱暖、零花钱需求、短暂的陪伴……但一般的孩子成长的13岁左右的时候,有了更多的情感认知,他们为了让父母满意,会压抑自己的情感需求,慢慢地内心积聚了无可排解的孤独感。

 

如果这位13岁女孩的父母真有反思精神的话,那么应该反思的,不是后悔为什么没有早早地收起手机,也不是后悔为什么没能设置好网络安全支付的关卡,而是要认真地检讨一下,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家庭关爱究竟有没有缺席,孩子的情感在家庭里,有没有纾解的通道。

 

真正的家庭关爱,是用平等的身份去倾听,用真诚的态度去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与孩子做朋友,及时了解孩子内心的微妙变化,并且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在无形中化解他们成长过程中不断出现的青春期问题。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进一步地去指导孩子,面对纷繁的社会和复杂的网络世界,怎样用正确的办法去处理。

 

根据报道来看,主播与13岁女孩以金钱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师徒”关系,以及通过直白的言语刺激主动讨要打赏,已经是一种情感绑架。不能说这个女孩在一次次打赏、发红包的过程中,没有产生过担忧与恐惧,但在直播平台以及主播给予她的情感慰藉之下,哪怕她明明知道自己在犯错误,也会无法控制地继续下去。

 

所以,在给孩子以足够的关爱、帮助孩子了解足够多的社会安全与网络安全问题之余,要教会孩子学会拒绝情感绑架,这是一堂更敏感也更复杂的教育课,在成人们那里,如何不被情感绑架所困惑,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何况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面对情感绑架,他们需要建立完全的情感价值观体系,才能够有一定的能力,来抵挡外界侵袭,用自己的常识判断,作出正确的选择。

 

发生在前几天的这个事件,不是个例,类似的事情媒体有过多次报道。在现实当中,还有无数的孩子,在缺乏家庭关爱之后,把心门对父母关闭,转而对外寻求存在感。这要求父母们从此事件中得到教训,自我审视和反思究竟哪里做的不足,哪里做的不够,并且通过有效的行动,把孩子从家庭出逃的那颗心,再次收回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