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求婚大作战》:不带历史伤痕和现实焦虑的新爱情乌托邦

韩浩月


最近有个新闻,说的是人大教授喻国明力挺90后、00后的审美,不要讽刺嘲讽他们为“九千岁”,不要把他们形容为“垮掉的一代”,喻国明的说法引起了一些争议,有赞同,也有反对者。但有意思的是,喻国明的评论对象根本不关注这样的争议,他们依旧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娱乐。


想到这条新闻,是因为看了东方卫视播出的剧集《求婚大作战》,和其它受关注的青春剧一样,《求婚大作战》也体现出90后、00后的审美气质,这样的剧集,作为成年观众,的确要后退一步,以便更清晰地确定它是否属于自己的关注对象。然而,最终得到的答案是:如果年轻人还看电视剧的话,那么出现在他们视野里的作品,早已不是往日模样。


《求婚大作战》改编2007年山下智久、长泽雅美主演的日剧,2012年韩国推出过由俞承豪、朴恩彬主演的同名剧,同样是相隔五年,由毛小睿导演、张艺兴、陈都灵等主演的这部中国版电视剧,以近似接棒的形式,把这个故事推到了中国观众面前。因为有原版在前,观众自然会对比着看,自然会产生褒贬评价,但作为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故事的观众,还是能从中体察到一些时代气息,以及年轻人的味道。


关于这一代的年轻人在想什么,50后罗大佑在他的《之乎者也》中这么唱过,“现在听听我们的青年他们在讲什么,但是要想想到底你要他们怎么做”。70后李志在他的歌里也写过,“他说这世界是不是我们的,我应该穿什么吃什么,如果没有人看着我,那该多快乐”。其实历个年代以来,有关青春、理想、爱情、人生的文化娱乐作品,无非都在追问年轻人的迷惘来路。但如果仔细关注一下这几年的流行文化,你会发现这种追问已经停止了,年轻人已经开始学会用新的方式来构建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这是一个社交媒体时代,但也正是个体最孤独的时代,作为大众化的娱乐产品,电视剧无形中承担了沟通不同年龄群之间互相观察的窗口作用。看《求婚大作战》,我个人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部剧里的青春,和以《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等影视剧所表现的70后、80后们的青春,大大不一样了。


不一样的地方,在于70后、80后的青春题材影视剧,是在用回忆的浪漫勾勒出一片美好的空间,用残酷的现实刻画当下的焦虑。而90后、00后们的青春不一样,他们的青春通过《青春大作战》体现出来的,是我们这个国度久违了的纯爱态度,是不带历史伤痕和现实焦虑的新的爱情乌托邦。穿越这个设计,不但构成了全剧的结构,也有力地承担起了自我诠释的功能,当“回到明朝当王爷”、“回到清朝当皇后”这样的穿越已经变得老套时,剥离了功利、摆脱了虚空的穿越,让故事中的爱情更具备了当下性、现代性。


《求婚大作战》的青涩气质,是其鲜明的影像特点,创作者用更纯粹的方式,人为地去除掉了故事的烟火气。这也决定了它和近期的青春爱情剧一样,开始填补校园与社会之间的鸿沟,不再把校园与社会当成对立面来看待。失去了现实的比对,剧集自然就会放松许多,回归到“造梦”的本质上来。《求婚大作战》和畅销的热门文学一样,在当下的作用是发挥其消费功能,为无数不安的年轻人的心提供慰藉。在这新一轮的青春偶像剧潮流中,国产剧越往现实的反面走,反而越会不给人压力,这恐怕也是对老一代电视剧理念束缚的挣脱与反抗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