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西游记之女儿国》:一场禁欲系恋爱



春节档,王晶的《澳门风云》系列已经走到尽头,但郑保瑞的《西游记》系列,仍保持强劲的势头,《西游记之女儿国》取得了不错的预售成绩,这表明,作为最成功的IP,对《西游记》的开发,暂时还未有衰竭的迹象。


三部《西游记》电影,已经基本形成了独特的“郑保瑞”风格。在诸多由《西游记》衍生的影视剧作品里,也唯有郑保瑞作品,具有了规模影响。在杨洁导演的1987版《西游记》、周星驰导演的1995版《大话西游》之后,尽管郑保瑞作品仍承受贬褒不一的压力,但在对诠释“西游”话语权的抢夺方面,郑保瑞成功了。


第一部《大闹天宫》,第二部《三打白骨精》,相对于前两部,第三部《女儿国》的选题价值稍弱了些。毕竟郑保瑞的《西游记》系列,最大的卖点还是“真人魔幻动作IMAX-3D”,而《女儿国》则是众所周知的情感故事,当唐僧与女儿国国王成为主角,孙悟空的戏份被削弱,观众会买账吗。


对此郑保瑞的处理方式是,巩固《女儿国》的喜剧底色,师徒四人之间的插科打诨,女儿国的美女们与师徒四人的幽默互动,为《西游记》原有的暗黑风格提供了平缓的转型铺垫;强化女儿国国王与唐僧之间的感情联系,把原著中未完全展开的情感纠葛,用现代视角进行一次新的解读;与此同时,设置忘川河神这个同时具备深情与暴躁两种性格的角色,维持电影的大片素质。


女儿国国王与唐僧的感情深度表达到哪一个层面才合适,这是对郑保瑞的另一个考验,受原著描写的约束,以及一些宗教禁忌,郑保瑞是不会过于冒进的,否则非但不会激发观众对这段感情的美好感受,反而会让观众隐约觉得一段纯粹的感情受到了冒犯。


就实际的效果看,郑保瑞处理感情戏的方式与手段,是保守的。影片里没有出现“儿童不宜”的情色镜头,甚至连稍微过火的带颜色的笑话也没有,赵丽颖饰演的女儿国国王对冯绍峰饰演的唐僧最动情的表达动作,也不过是用手扯一下唐僧的衣袖,两人在影片中,甚至连手与手的触碰都没有。国王与唐僧之间,不像是爱情,更像是彼此充满依恋的童年玩伴式的友情。他们之间的告别,也并非特别痛苦,更接近幼儿园毕业的孩子因为不能再一起玩跳房子而感到遗憾。


这样的讲述是聪明的。女儿国是一个不允许产生欲望的地盘。女人们想生孩子,都是依靠喝子母河的河水才能怀孕。按照时髦的说法,女儿国里的人,个个都是禁欲系。如果师徒四人的闯入,瞬间让女儿国变成“天上人间”,这显然太过冒进。


在中国的传统审美里,去除掉欲望元素的唯美爱情,一直享有很高的地位。当然用现代的眼光看,这太残忍也太不符合情理。可往往就是这样,越是在欲望河流的时代,人们越是希望看到清新的爱情,不知这是否是补偿心理的体现。


可以预测:《西游记之女儿国》女观众会比男观众更喜欢一些。这是一部女性视角的电影,带有温暖的、柔软的女性气质。国王与唐僧的感情也好,河神与国师的感情也好,都弥漫着一股女性浪漫主义的想象。尤其是国师,从未见过河神的真实面孔,仅仅凭借被他拥抱的感觉,就在她的想象力与之建立了漫长的恋爱长跑关系……这是自琼瑶以来,一直颇受女读者、女观众喜爱的爱情模式。


郑保瑞也不掩饰自己对女权主义的推崇,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情节是,师徒四人因为误喝了子母河的水肚子都大了,他们瞬间由男子汉变成为柔情万种的“母亲”,表达对肚子里孩子的喜爱,几近溢出的依恋情绪,在让人爆笑之余,也不由进行了一次身份换位。女观众会在“你们也有今天”这样的快意中,得到一次情绪释放。


三部电影之后,郑保瑞的《西游记》会进入越来越难拍的阶段,但只要在保证基本娱乐看点的基础上,往里面加一些现代的、新鲜的元素,他的这本改编生意经就一直能念下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