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原创应是互联网影业的立身之本


 

 

 继阿里影业之后,腾讯成立了企鹅影业,“BAT”就剩百度了。美国有八大影业公司,华纳兄弟、米高梅电影、派拉蒙、哥伦比亚、环球、联美、20世纪福克斯、迪士尼,每个名头都是响当当的。中国的电影公司也能排出个八大来,只是无论在产量、质量还是美誉度方面,都还没有能和美国八大媲美的。

 

不用担心,凭借数以几亿计的电影观众基数,依然在快速增长的银幕数,以及高涨的消费热情,中国市场催生超级电影公司,是不远将来的事情。只是现在还有悬念,能成长为华纳兄弟这样企业的,究竟是华谊兄弟、博纳这样的传统电影公司,还是阿里、企鹅这样的互联网电影公司?

华谊兄弟在借助旅游、游戏等产业扩张,博纳等国内电影企业,多还专注在产品、院线、周边等泛电影领域。总体来说,传统电影公司对于电影业务,还是专注的。那么,像企鹅影业这样脱胎于互联网的电影品牌,带有雄厚的资本力量以及庞大的平台优势,它的骨子里是否“天生骄傲”?是否“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是否能够一样专注地“醉心”于电影?有一点是肯定的,企鹅电影拥有丰富的视频生产经验,此前腾讯视频已经在视频网站的竞争中体现出了充分的活力,这份活力会被延伸到电影投资与制作身上。

 

据企鹅影业在发布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捉妖记》、《失孤》、《天将雄狮》等电影都有腾讯视频的投资,只是影业公司成立之前,腾讯视频比较低调,少有人知道而已。那么在企鹅影业成立之后,投资电影将有可能成为企鹅影业高调去做的事情,毕竟这对品牌培养大有帮助,目前中国还处在成功投资一部电影就能爆得大名的时期,比如大盛国际投资的《小时代》,比如搜狐视频投资的《煎饼侠》等等。产品代表品牌形象,人们往往会通过电影类型、票房收益等外在元素,去评断一家影业公司的发展前景,企鹅影业果真想要像其承诺的那样“绝不投抢钱的烂片”,还真得有一颗赤子之心,相信未来会给到我们惊喜。

 

投资分两种,一种是主投,一种是跟投(俗称加棒),主投者掌控全局,分享最大利益,跟投者风险较低,分享利润。企鹅影业想要在影视界大有斩获,那么它的投资行为,应是双手并重的,至少目前在网剧方面,可以看到企鹅影业的大手笔,虽然目前网剧是企鹅影业业务的重中之重,但假以时日,逐渐壮大中的网剧,也将带起逐渐壮大的电影投资,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就企鹅影业发布的信息看,目前是更倾向于投资制作自制剧,它们拥有了《鬼吹灯》全8本的版权,但却选择将其制作为网剧,这给人以“暴殄天物”的意思,但是,如果你了解当下网剧已经在不断抢占主流的受众群,“侵吞”传统 电视剧的受众群,就能了解,这些超级大制作的网剧,将能贡献出怎样的流量奇迹了。

 

企鹅影业成立之后,腾讯影业也即将宣布成立。腾讯一直以来的产品,就是靠自己干掉自己才茁壮成长起来的。两家公司无论怎么分工,但有一点非常重要,即“重视原创”,没有原创作品的互联网电影企业,可能在规模上会扩大很快,在盈利上会给出好成绩,但却会缺乏立身之本,对比传统电影公司在原创方面的觉醒,互联网电影公司更应该殚精竭力,拿原创去与那些有着十多年经验的老牌民营电影公司比拼。

 

在原创方面,互联网电影公司有着敏锐的嗅觉,也有着网络文学十多年的作品库积累。说白了就是互联网电影公司比传统电影公司,更了解即是网民又是观众的年轻人的娱乐心理,企鹅影业的操盘手们更有条件站在电影创新的前列,但要胜出,除了拼意识拼技术拼思维之外,更要拼底蕴,而企鹅影业的底蕴,则来自于对网络原创视频的深耕。

 

不抢钱,不拍烂片,这两句话,不少影业大腕都说过,但事实呢,不过过耳风,说完就忘了,照样拍烂片抢钱。互联网电影公司真想要在电影领域成就点大事,还真的需要一点理想主义情怀,钱多了,是需要情怀来中和一下,凭借腾讯多年以来的锐意进取的精神,以及备受年轻人推崇的气度,相信一切都会值得期待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