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大秧歌》:郭靖宇的女主角审美成收视法宝

秧歌是北方地区曾广泛流传的民间舞蹈,它用夸张的动作与表情,来表达着人们对生活的一种热爱,动作幅度之大,以及配乐之高昂,很容易令人热血沸腾。电视剧《大秧歌》拿这一舞蹈命名,找到了一个不错的讲述传奇故事的切入点。


《大秧歌》以山东海阳秧歌文化为背景创作,讲述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两大家族的矛盾,写就一群热血人民抛弃成见保卫家园的悲歌。电视剧遍布山东元素,带有《红高粱》、《闯关东》等鲁剧特征,同时,河北籍导演郭靖宇,也为《大秧歌》注入了个性化的性格色彩。


《大秧歌》中杨志刚饰演的海猫,不像是传统的山东人,他口舌伶俐,机灵油滑,一条三寸不烂之舌可以说动族长、说服海盗、征服美女……外形与性格不像,但价值观却是正宗的山东味,爱讲理,认死理,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那股可以陪着你上刀山下火海的劲儿招人爱。


海猫的性格,很大程度上就成了电视剧的性格,而《大秧歌》的性格,就是“传奇剧王”郭靖宇在他一系列剧中都有充分体现的个性,《大秧歌》的风格是延续着《铁梨花》《打狗棍》《红娘子》等郭氏剧一路走下来的,在这些剧中,风格已经取代明星演员,成为调动观众收视积极性的法宝,在揣摩观众心理、电视剧创新方面,郭靖宇走出了自己的路线。


在郭靖宇的女主角审美当中,和他选择男角色是相反的。在塑造男主角时,郭靖宇通常不惜以粗鄙化的外形特征,来遮掩其内心的正直与善良,而在塑造女主角时,却无一不走精致化路线,陈数、王珞丹,包括《大秧歌》中的杨紫,均被赋予了精致的外表,好看的妆容,毫无瑕疵的性格,很容易能够走进观众内心,成为观众所爱。


杨紫在《大秧歌》中饰演的大小姐吴若云,身上兼具纯真、豪爽、性感等多种符号,不是典型山东大妞,但整体上却是对山东姑娘的完美化想象。很难从剧中人物身上,来判断郭靖宇究竟是一个大男子主义者还是女权主义者,因为在情节设计中,女主角通常会被平等处置于戏剧冲突中,并且借助冲突,来彰显自身在所处时代的价值。这或是郭式传奇剧的一个优点,它能够触动观众在不自觉中去代替角色思考、行动。


《大秧歌》后面的戏份转向抗日,但抗战并不是该剧的表现重点,通过该剧观众看到最多的,还当是一种民族性格,他们的视野的局限与宽阔,他们的小气与大气,他们的懦弱与勇敢等等,都是接地气的,这也是为什么《大秧歌》在观看的时候,会觉得表演虽稍显夸张,但仍然能够被接受的原因所在,真实表现人性的曲折变化,主要叙事线条不脱离主题,观众自然会被吸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