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惊天大逆转》能否给中韩合拍带来逆战?

《惊天大逆转》中的女一号是位心理医生,她对应的角色之一是一个潜在爆炸事件的制造者,一个遭受过童年创伤的心理病人,一个高智商、冷血液的罪犯,因此,故事里的心理战戏份更值得关注,这部分戏份,决定了影片的层次感和凝重感。


一张狰狞的面具,遮挡住了一张烧伤后狰狞的面孔,面具作为一个鲜明的符号,先入为主地制造出了观众与角色之间的距离感,女心理医生本能地会让观众充满保护欲,而面具嫌犯则会让观众心生排斥,这是正常的人性,和前段时间流行的一个视频一样:打扮时髦、漂亮可爱的女孩在街头和饭馆都会招惹温暖的问候与欣赏的眼光,同样一个女孩穿上破烂衣服抹脏了脸,人们却避之不及。


《惊天大逆转》以心理角度切入,率先把握住了观众的情感倾向,好的电影大多会在类型、题材、叙事等各个层面上,给观众留足参与的空间。与惊险的警匪追击、密闭空间格斗相比,心理医生与病人惊险环生的对话,更能够直指内心。面具嫌犯成为银幕上下共同的敌人,而当他摘下面具,流露出一颗属于孩童的稚嫩的滴血的心时,所有人又无不为之动容。


罪案电影与心理元素的结合,是要分配、调度好比例的,上述观影体验,是对《惊天大逆转》心理元素的一种偏爱所带来的。作为一部商业电影,它还是要照顾到更大众化的观影需求,这点从片名上就已经暴露无遗。故事的叙事节奏,是按照韩国某城即将发生的全城大爆炸这条线进行的,被埋藏了炸药的足球场上,球员们在挥汗如雨地奔跑比赛,足球场外,警察与心理医生在争分夺秒地与面具嫌犯进行心理与智商的双重较量,危机一触即发。


追求电影的商业看点,是《惊天大逆转》的正确选择。这部电影确实也用足了商业元素,在演员方面,钟汉良有着出色表现,如果《惊天大逆转》早于《三人行》公映,钟汉良更有理由凭借《惊天大逆转》获得影帝;主演过《新世界》、《暗杀》等片的韩国演员李政宰加盟《惊天大逆转》,为影片增色,虽是第二男主角,但影片对李政宰的角色塑造,仍然是完整且与故事充满互动性的。


中韩合拍的言情电影,一直出不来佳作,甚至有了凡是中韩合拍必然不值得期待的结论,但《惊天大逆转》确实实现了中韩合拍的一次逆转,看来,中韩合拍不能走轻松浪漫路线,还得倾向于重口味。韩国对类型电影的创作经验加上中国观众对类型电影的喜爱,会造就一批中韩合拍罪案片的出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