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军师联盟》:对错比生死更重要


吴秀波总监制、总制片并主演其中男一号司马懿的《军师联盟》,日前发布了第一支预告片,这支预告片长度为七分多钟,相比于此前发布一系列的海报、剧照,预告片更为直观地展现了该剧的风格、色调、节奏、气质等。


预告片以司马懿的一番旁白开始,“我一个学子,最大的抱负,就是寻找一个君王,臣之,辅之,也许,我还能和他一起,结束这乱世”,这句旁白基本奠定了司马懿在全剧中的角色位置,也间接表明了,天下江山更迭,是帝王之间的事情,而作为臣子,在权力的斗争中,要如履薄冰,知道进退。


整个预告片呈现出来的质感,让人联想到美剧《权力的游戏》,阴沉的色调,稳重的镜头,沉郁的配乐,显示着故事内在的张力。在服饰与布景方面的精致与讲究,透过画面精准地传递了出来,把三国时期的服饰文化,逼真地重现。


据了解,三国时期的服饰主要沿袭了秦汉以来的服饰传统,讲究阴阳对称,堪称“最美汉服”,相信随着正剧的播出,《军师联盟》所呈现的服饰文化,将会成为观众关注该剧的一个亮点。


在布景方面,全剧追求的是真景实拍,看不到任何山寨布景的劣质感,无论是殿堂朝拜,还是大兵攻城,剧作都力求真实震撼,马车,火器,箭簇,冰刃……《军师联盟》所刻画的三国战争场面,是电视剧中少有可以用“恢宏”来形容的。在战争场面的塑造上,创作者尝试用现代战争的视角,来诠释冷兵器时代战争的残酷与血腥,这带来的新的欣赏角度,使得《军师联盟》的战争戏,具有了沉浸式体验效果。


《军师联盟》也有画风突变的时候,那就是在展现感情戏的时候,从预告片所占比例看,感情戏约占全剧的四分之一左右篇幅,风格也与表现权谋、战争时的画风有很大区别,变得柔美、明媚、明亮起来,这也许是创作者想要区分战争与生活、战争与情感的一种方式,从观看体验来讲,对观众也是一种视觉与情绪上的休息。在感情戏份上,吴秀波的演绎,也融入了现代感情戏的元素,有时候还颇有卖萌之嫌,这对该剧的厚重风格,是一种有效的调剂。


预告片以司马懿一句“人这一生,不光活个生死,还要活个对错”收尾,这也可以视为该剧的一个价值观体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错是要高于生死的,生死在很多时候是小事,但对错却是大事。中国人所理解的对错,往往不是自己的认识,而要取决于旁人、历史的看待眼光,这也使得淼淼时光长河里,有无数伟大人物,为了别人眼中的对与错,委屈了自己的一生。


那么,《军师联盟》这部试图要真实讲述司马懿故事的电视剧,是否真的讲清楚了司马懿的对与错,能否改变观众对司马懿的旧有认识?这恐怕还要从正剧中获取更多信息来佐证。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