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女人天生该刷碗?朱军这次真冒犯了女权

 

近日,综艺节目《音乐大师课》的一段录制视频流出,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不少网友关注,这段视频的具体内容是,朱军评价女人在家庭中的作用,在说出“一个好女人,幸福三代人”这句貌似褒奖的话之后,紧接着朱军又说,他在家会做饭,但绝不会刷碗,“这是女人应该做的”。

 

众所周知,现在社交媒体上女权主义声势高涨,朱军的这段话,未免会激起一起女网友尤其是女主妇的反感。在他那段简单的发言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信息量。从表面看,朱军的本意是赞扬女人之于家庭的重要性,顺便“牺牲”一下自己,把身份自降到厨房之中,试图以此显示对女人的尊重,但恰恰是这样的做法最不讨巧,可谓拍马屁拍到蹄子上,被网友批评,在情理当中。

 

真正的女权主义,最为讲究的是男女平等,在家庭当中,不能有高低贵贱之分,同理,把场景转换到厨房当中,一样要秉承平等精神。革命工作不分职位只讲岗位,既然两个人都到厨房里了,那就只能有分工不同,不能有居高临下。朱军显然是把做饭的事情,高于洗碗的事情了,他那么说可能是无意,但无意最容易暴露真实想法。

 

什么叫刷碗就应是女人应该做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两人一起在厨房忙活,你做饭来我刷碗,我刷碗来你做饭,至于做饭和刷碗的分工,应该遵循随机原则,谁先挑三拣四,谁就输了,不但输了在家里的形象,如果是公众人物的话,还会输了公众形象。

 

别看朱军简单几句话,却是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背景的。在传统文化里,男人下厨房是没出息的表现,所以到了新时代,一些男人为了显示自己的现代思维,以及对男女平等精神的追求,往往会通过到厨房做饭,来博取女性的赞赏,或者来获得某种心理上的安慰。但在正常的逻辑里,洗碗是整个厨房活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做饭不洗碗,朱军这种心态还是甩手掌柜的心态。

 

饭店里的主厨通常是男人,给皇帝做饭的男人叫御厨,不会做饭但吃遍天下的男人叫美食家……有了这些背景,再加上“在家做饭”的自带光环,朱军在表扬自己的时候进入了陶醉的情境,在会“女人应该刷碗”的时候却出卖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做饭能得到色香味的熏陶,以及被夸奖后带来的成就感,而刷碗则意味着腰疼手受损,还无人喝彩,按照朱军的说法,难道只有男人配得到掌声,而女人就只能在背后默默奉献?网友们纷纷对此表示,她,们,不,同,意!

 

朱军主持《艺术人生》,访遍各界文化名人,业务时间写字画画,大体上看是个有文化的人。既然有文化,对事物表态发表观点时,就应该摒弃文化的糟粕一面,而不应该挟文化之名,偷换概念,对女人刷碗说三道四。本来是想彰显自己的男子汉气概,没想到最后却掉进了大男子主义的陷阱,何苦来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