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我是女王》:内心不安宁怎么成女王?




伊能静把自己在片中的角色处理成负面形象,这挺让人意外,可以在处女作里如此“丑化”自己,这需要一定的勇气。也许伊能静试图以此举证实自己已看穿生活与情感真相,影片传递出的信息也似乎在佐证这一点,整部电影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来总结:生活很狗血,闺蜜很靠谱,男人不可信。


《我是女王》有一种明显的撕裂感,电影前半部分对于爱情的感悟是小女生式的,这有点让人惊讶于伊能静拒绝成长的姿态。但在处理后半部分婚姻戏份时,电影呈现出来的情节又是残酷的,尤其是片中秦昊、姜武的角色,他们一个被挤压在家庭亲情与爱情的罅隙之中无法呼吸,一个在家庭与老情人之间被迫作了残忍的选择。通过这两个角色,电影明白无误地传递出了责任至上的价值观。


难以避免的,《我是女王》会被当作伊能静的部分自传来看待,如果以这部电影来观察伊能静的情感世界,会觉得她现在真的可以做到以超然的态度来面对过去的情感经历,并且以云淡风轻的自由姿态来对待现在的情感。电影就是这样试图影响它的女性观众,多多少少,它还是线性地展现了男女关系的真相,说出了男人和女人是多么不同的动物。


既然片名叫《我是女王》,那么观众很容易把它想象成一部“女王是怎么炼成的”教学片。关于自由、独立、自爱,这些的确是成为女王的必备要素,最终的“女王”一定是要超越凡俗观念、高于生活的。但伊能静在处理这个命题时,没有选择明亮的喜剧路线,而是选择了偏晦暗的阴郁路线,最终练就的女王,依然与世俗生活保持着亲近的联系,这就是女性的特质吧,无论受到什么样的伤害,无论在被伤害之后表现得多坚强,却依然期望大团圆的结局。


《我是女王》拥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闺蜜们以及她们的男友、老情人、老公等等,都实现了解脱,都在新的生活轨道上找到了自己前行的轨迹,这让此前激烈的情感冲撞,有了尘埃落定的安宁感,尽管这安宁感当中,还藏有疲惫的气息,但若女人的内心不安宁,围绕她构建的世界又怎么可能安宁?


在剪辑技巧、节奏掌控等方面,《我是女王》还是生涩的,需要伊能静再去磨练自己的电影感觉,但伊能静在片中流露出敢于拿柔软心境去碰撞粗粝现实的勇气,是此前女性电影所缺乏的,如果能让这种勇气弥漫全片,并成为它新的主题,《我是女王》会在现有基础上好很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