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音乐大师课2》:听孩子用天籁之音歌唱故乡与远方


对于成人而言,音乐是经历、是情感、是沧桑、是感悟;对于孩子来说,音乐又是什么呢?刚刚在北京卫视、四川卫视播出的《音乐大师课》第二季中,孩子们用言语和歌声说出了他们内心深处对音乐的认识。在他们看来,音乐是有颜色、有味道的,音乐是他们少年时代最纯粹的梦想之一。而他们天籁般的声音,为音乐的梦想装上最美的翅膀。


“孩子懂不懂音乐?”恐怕是观众对孩子参加音乐节目最大的担心。在看了《音乐大师课》第二季第一期节目后,会觉得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在用心听了几位学生演唱《我是一只小小鸟》、《故乡的云》、《带我去山顶》等歌曲后,产生了一种奇异的感觉:他们的歌声中,感觉不到技巧的存在,哪怕用挑剔的耳朵去听,也很难寻找一丝做作。那这些孩子的歌唱情感主要来自哪里呢?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比如“小田震”曹慧晗的女孩演唱了一首《故乡的云》,这首由费翔在春晚上唱红的歌曲,后来被无数人翻唱过,堪称经典。但这首女孩版的《故乡的云》,虽然也能听到原作的惆怅与深情,但更多的,却是属于歌唱者这个年龄对歌曲新的解读,这是听了让人微笑的歌。这些00后甚至10后们,他们的故乡,多数只有柏油路没有椰子树,只有雾霾围城没有星月满天,他们的乡愁更多在互联网上而非某个确定的所在。但分明,这首来自孩子的《故乡的云》,还会让成年观众泪流满面。


这是当音乐遇到孩子后所触发的魅力。音乐、童真好似天生相亲近,如同文学、舞蹈、绘画等文艺形式皆有内在联系一样,一颗童心里的故乡,或者一颗童心里的远方,总会因为那份纯粹与真实,而让我们这些大人们,本已麻木的心灵产生触动。于是我们会经常看到,坐在老师席位上的韩磊、田震、古巨基、萨顶顶,一次次难以掩饰的表情里尽是不可思议,在他们看来,这一代孩子的变化,也许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



不向往自由的人无法更深刻地去理解音乐,节目中“小娴妹妹”李姝娴的小姑娘演唱《带我到山顶》,让人听到一颗自由自在的心里所蕴含的丰富感染力,那么简单的歌词,关于妈妈,关于家,关于童年的歌谣,被一个孩子的声音构建出一个立体的、饱含情感汁液的乡村世界。我们不知道参加节目的这些孩子,是否以后会走上歌手的道路,但起码在演唱的这一刻,他们在大师课课堂上的表现,不逊色于任何大舞台中央的明星。


作为一档具有教育性质的音乐节目,四位老师和校长,只是单纯的教这些喜欢唱歌的孩子们唱歌,上一节真正的音乐课,而不是把自己当成“大师“,因此这段节目里听不到任何“毒舌”。因为传唱的都是经典歌曲,很多时候,老师更多的是在与孩子一起讨论和学习音乐背后的故事,虽说这是一堂音乐课,但我深深的觉得这也是一堂人生课,在这里学到的爱与乐,相信孩子们会受用终生。据说,这档节目还成为不少学校音乐课的必看节目,希望这档节目能滋养出一些寓教于乐的故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