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

《来了就笑吧》:一场时装版章回体喜剧访谈秀

《来了就笑吧》:一场时装版章回体喜剧访谈秀 - 韩浩月 - 韩浩月的博客

 


喜剧类综艺节目正在取代歌唱类真人秀,成为新的霸屏内容。地方卫视的广泛参与,释放在了喜剧节目在荧屏上的活力,取悦这一代观众,缓解他们的生存压力,成为喜剧综艺节目的重要目标。安徽卫视最近推出的《来了就笑吧》,在形式与内容上,均做了颇有新意的设置。

 

古装章回体喜剧《武林外传》中,佟掌柜的客栈是一个重要场景地,很大篇幅的戏份在客栈内完成。《来了就笑吧》在场景创意上,与《武林外传》有异曲同工之处,一个实景酒吧,有一个老板娘(兼主持人),有一位娇媚的迎宾女郎,另有调酒师一名,伙计数人,铁打的酒吧班底,多重的人物关系,本身就构成了节目的看点,邀请而来的嘉宾,则符合好莱坞编剧大师麦基的观点——每一个闯入者,都会带来丰富的戏剧冲突。

 

《来了就笑吧》的主要定位是喜剧访谈秀。“喜剧”与“访谈”能结合在一起的,好像只有脱口秀形式了,但《来了就笑吧》多元化的互动方式,使得它有脱口秀的痕迹,但却融入了喜剧的各种表达技巧。与其它访谈类节目把嘉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同,《来了就笑吧》邀请的嘉宾,最多只能占到一半分量,嘉宾即是节目的参与者,也是节目的观赏者,这无形中降低了嘉宾的压力,使得酒吧之内实现了宾主皆欢。

 

放松的节目氛围,常使嘉宾有出色发挥,比如在第二期节目中,外形一向比较严肃的“神经刀”吴镇宇,就情不自禁地面对酒吧成员,表演了一番参加颁奖礼的心理活动,夸张的面部表情,揭开了演员参加颁奖礼在现场时的复杂心理,获奖了该怎么抢镜头,未获奖该怎么大度地去祝贺别人,这种现场演绎版的即兴小品,为节目增添了笑料。

 

情景再现是《来了就笑吧》的一大特点,嘉宾在讲述人生当中重要的故事或作品时,几位酒吧伙计会奉献上一场“模仿秀”,尽管模仿得变形走样,不以追求原版风貌为主要目的,但荒诞变形的模仿,使得节目更具娱乐感,这样的呈现方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模仿者有“命题作文”所带来的主题性,也有拓宽想象空间的创造性。当吴镇宇目睹几位二人转演员来演绎自己的代表电影作品片段时,不知道是否感觉到自己的内心是“崩溃”的。

 

二人转演员在喜剧综艺节目中慢慢有了撑起半边天的作用,仅《来了就笑吧》中,就出现了刘小光、程野这三位知名二人转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当然,这几位角色在舞台上找的位置很合适,并没有喧宾夺主,反而有了点大材小用的感觉。失去了脚本支持,没有了熟悉的台词套路,这对几位演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但从现场反应能力看,几位演员基本上都能完成表演任务,保持现场笑声不断。

 

《来了就笑吧》可以视为时装版章回体喜剧访谈秀,固定的场景,固定的主持、演艺班底,流动的嘉宾,使得这档节目成为货真价实的“笑林正传”。目前,已有王祖蓝、吴镇宇登陆了节目。本周四晚即将在安徽卫视播出的节目中,贾静雯还与文松搭配,重现《倚天屠龙记》做,真真“回忆杀”!


期待能有与节目定位更具差异性的嘉宾前来,比如,身上的喜剧元素并不那么明显的,甚至是表演风格偏于严肃的,像陈道明这样的演员,如果在《来了就笑吧》中能畅怀大笑,那将是节目的最大成功。

评论